一家三代坚守河南“南大门”

2020年02月28日16:14

来源:大河健康网

  大别山下、淮河水畔。美丽的革命老区光山县有个太平村。

  每天早上7点,有三个忙碌的身影就准时出现在村口劝返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管理,测量体温,发现异常的及时报备、隔离

  在村口劝返点忙碌一阵后,三个人又分头行动,背上药箱,带上测温仪,到村民组挨家挨户消毒、测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告乡亲们在疫情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

  他们就是72岁的老村医陈克坤和他儿子陈家良、孙子陈鑫

  自大年三十开始,他们就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父老乡亲筑牢生命防线,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太平村位于光山县马畈镇西北部,全村共有2839人经排查,村里有120名外出人员返乡,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00名

  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吹响后,他们三人主动请缨,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连续奋战在一线。

  陈克坤是名老党员,1973年退伍的他回到村卫生室担任村医。2003年非典肆虐,在外务工的乡亲潮水般涌回,陈克坤不计个人安危,每日上门为上百名回家的乡亲测量体温,普及医疗知识,告知注意事项。

  两个多月里他行程数千公里,不计报酬、不辞劳苦,镇党委和卫生院领导给予高度赞扬。

  面对新冠肺炎,已经退休的陈克坤主动请缨,带领着既是党员,又是村干部、村医的儿子陈家良,以及毕业于河南医学院的孙子陈鑫,每天坚守在村劝返点积极为过往车辆、行人做好信息登记和劝返工作,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通告,让每位村民简单明了地了解“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劝告乡亲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春节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

  儿子陈家良说:“现在抗击疫情是头等大事,我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乡亲们了解病毒、防御病毒,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觉得,在这关键的时刻可以为村民们服务就是我最光荣的事。

  马畈镇党委委员吴晓东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陈家良祖孙三代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太平村的群众。疫情面前显真情,危难时刻见忠心他们祖孙三代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马畈镇太平村村民张瑞余说:“我们村医陈家良一家祖孙三代,为我们村里面的防控疫情,每天为我们村里每家每户量体温,作消毒,作宣传知识,执勤点的每天在执勤,为我们村作了巨大贡献,我们都非常感谢他。”

  疫情不消,战斗不止。面对这场全民斗争,72岁老村医陈克坤一家三代和其他基层干部、普通党员一起,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甘做最美的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守住河南的“南大门”,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健康的壁垒。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