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集-原始瓷尊

2020年02月27日10:58

来源:河南博物院


  尊,是一种陶瓷容器的统称,多为陶质,外表上加有各种印纹以做装饰。一般体型均较大,应为固定安放的器物。商代中期以后尊的形制稍有变化,出现原始青瓷制品。


  原始瓷尊,商代,高25.6厘米,1954年郑州市人民公园商代贵族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瓷尊深腹大敞口,口沿折侈下斜,沿上有一周窄凹槽,长颈内收,圆肩,鼓腹,下部斜内收,圆底内凹。胎色灰白,薄且细腻坚硬。通体内外满施光亮晶莹的青灰色釉,釉质稀薄有玻璃质感及光泽,有轻微流釉现象。口沿内部、颈部有明显的轮制痕迹,肩部、腹部拍印密集的细绳纹。用手轻轻叩击,可发出清脆的金石之声。由于当时的工艺技术水平有限,原料的处理和胎体比较粗糙,与后期成熟制瓷相比,带有明显的原始性,可称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月团新碾瀹花瓷,饮罢呼儿课楚词。”中国古代的瓷器生产正是从商代原始瓷器开始,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发展成熟,积淀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