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通信保障手记:为了基站畅通 我们抬着油机去发电

2020年02月16日10:12

来源:大河网


  我叫姚继悦,是驻马店移动公司的一名通信保障人员,密切监控移动信号,及时排查处理基站、线路故障是我的职责。

  2月14日晚上,寒潮到来,大风肆虐,这样的天气,是最令我们担忧的。果然,乡村里脆弱的电网经不住恶劣天气的摧残。凌晨5点39分,接到公司指挥调度中心通知,老河三庄户出现停电告警,基站电池马上启动了备用供电。


  告警就是命令,就是出发的冲锋号。5点55分,我们带好油机备件整装出发,一路大雪纷飞,到了翟岗,前进的道路因疫情防控被高耸的土堆阻断,无法前行,怎么办?难道就这样半途而废,眼睁睁等着电池电量耗尽,导致用户业务中断,无法正常使用?

  不,我们是有担当的网络人,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什么天气条件,维护网络稳定运行是我们的天职,就在一瞬间,我已经做好了选择。下车!我们徒手徒步抬着油机前行,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我们全然不顾,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前进前进。两公里的路程在此时是如此的漫长,需要我们一步步地去丈量,大片的雪花落到脸上便瞬间融化。不知走了多久,手都麻木了多少次,终于到了基站门口,但是由于时间太久电池已经耗完了电量。


  我和同事迅速启动油机,基站的指示灯闪烁了,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意外总是接踵而至,基站的三小区亮起了刺眼的红色告警灯。遭了,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判断,极有可能是经过昨晚风雪的摧残,馈线出现了故障。容不得一丝犹豫,我便顺着40米的铁塔爬了上去,风很刺骨,但是衣服全部汗湿了,雪花飘到领子里凉凉的,脸上头上都冒着热腾腾的白气,终于爬到三小区RRU位置,几乎耗尽了我全身的力气。


  馈线就在眼前,是如此的接近,但又仿佛是那么遥远,冻僵的双手此时此刻显得如此的笨拙,怎么也拉不动冻得紧绷绷的线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馈线接头拧了下来,经过仪表测量,果然是线缆受损影响信号的传送质量。经过一番忙碌之后,新的线缆更换完毕。从铁塔下来耗费了所有的力气,我在一旁大口地喘着粗气,但是瞥见设备显示着柔和的绿色运行灯,所有的疲惫感在一瞬间一扫而空,心里也变得安定起来了。

  据统计,本次风雪恶劣天气中公司累计发电160站次,出动保障人员201人次,恢复249处停电退服基站,虽然疫情封路等诸多因素影响,但是因为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网络人在默默的付出,重保区域无一例业务中断。我骄傲,我是移动网络人。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