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将洛阳机场三期扩建列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

2020年01月14日14:0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洛阳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打通“空中丝路”,对于洛阳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郑州举行,省人大代表、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郝彦洁建议省政府支持洛阳机场三期扩建项目。

  郝彦洁代表介绍,洛阳机场现状飞行区等级为4D级,跑道为2500米,航站楼面积为1.5万平方米,机场停机坪总面积为6.3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9架客机,2019年全年预计将突破150万人次,增长率将达到30%。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大阪、曼谷等多条国内和国际航线,实现了与国内外29个重点航点城市的全面通航。洛阳机场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形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巩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地位的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不过,在洛阳积极扩大开放的同时,还存在不少短板,洛阳机场作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建设相对滞后,机场进出通道不完善,航班密度较小,航线网络通达性弱,航线缺少与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景区的联系,难以满足飞速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造成中西部地区大量商务航空客源流失。

  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补齐开放短板。

  因此,为充分拓展洛阳开放通道,她建议,省政府协调民航飞行学院加快洛阳机场体制改革,推进机构调整和公司组建,探索与当地政府合作模式;尽快推动完成洛阳机场总体规划批复工作,早日启动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及相关前期工作;建议协调将洛阳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

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