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集-九鼎八簋

2019年12月31日16:54

来源:河南博物院

  列鼎制度是西周时期确立贵族严明等级的体现,各级贵族不同的用鼎数,实际上也是规定了不同等级贵族所能享用的肉食珍馐种类。鼎在祭祀、宴飨、随葬时的数量,依贵族身份分为五等(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卿/士三鼎二簋、低级的士一鼎),依次递减,不得逾越,这便是“藏礼于器”。


  变形蟠螭纹鼎,为九件列鼎;窃曲纹簋,为八件,1997年河南新郑郑韩故城6号祭祀坑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九件铜鼎分别高54.5厘米至47.5厘米不等,形制相同,大小依次递减。均为圆形,口沿上立两耳外撇,方唇折沿,腹部微鼓,圆底近平。下有带兽面的蹄形足三只。腹部饰变形蟠螭纹两周,中间加饰一周綯(táo)索纹,纹带中有六条竖扉棱将腹部花纹分成六等份,其中三条与三足上下对应。


  八件铜簋形制相同,大小相近,均为圆形带盖。盖上有喇叭形握手,溜肩,鼓腹,子母内敛口。器盖上部和器身下部有三周瓦棱纹,盖沿和身沿纹饰相对,分别为七件饰横S窃曲无首双身单目虺(huǐ)龙纹,一件饰窃曲形双首单目虺龙纹。腹两侧各有一龙首形半环耳,耳正反两面饰虺龙纹,圈形底座外侧饰一周变形蝉纹,带内折边,下立三扁形足,足上有鳞状纹。


  “周室衰微不共匡,干戈终日互争强。”春秋时期,王室衰微、诸侯争霸,天下云扰幅裂,郑国曾用“九鼎八簋”向天下宣告自己的强盛,也向后人揭开了“礼崩乐坏”的历史现实写照。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