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镇 乡村振兴软硬实力双提升

2019年12月30日17:06

来源:经济日报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吉林省东丰县黄河镇立足“五坚持、五突出、五推进”的工作思路,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黄河镇着力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发展,形成了以农业为主、畜牧养殖、中草药种植、食用菌种植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了“全镇同频、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凤阳村“一六八”合作社创新经营模式,解放农村劳动力,通过租赁、入股、转让使用权等方式流转土地1057亩,种植稻花香水稻远销全国各地;黄河镇共有110余栋食用菌大棚,计划招商引进食用菌深加工项目,辐射周边乡镇及梅河口市康大营镇,助推黄河镇食用菌形成产业链式发展。

  黄河镇切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突破口,探索实践“三共三同”模式,全域全力全面推动农村人居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党支部包组、村组长和党员联户的工作方式,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明确无职党员管护员,带头示范推动柴草垛集中堆放点管理、美化微景观维护等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出动人员5600余人次、维修公路51.85公里、打造微景观116个、清理道路59公里,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历史性突破和改善。

  乡村振兴不但要提升基础设施硬实力,更要注重文化、文明软实力,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黄河镇制定村规民约、深挖家风家训,让群众时刻受到教育。中育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整治婚丧嫁娶礼仪、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利用“小手牵大手”进行教化,倡导文明新风尚;文福村投入230万元打造“三治”融合示范点,建设农民画艺术围墙400米,新建绿化景观、水系景观15处。

  黄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乡村振兴,统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明确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制定包村工作制度,逐级签订责任书,实现村干部包保各小组。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的工作机制,把村务决策归于群众。建立各小组村民公平理事会,由各组村民选举出7名理事会成员,对各屯集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有理事会商议解决,或提交给村党支部讨论解决。给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消除干部矛盾的症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培养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法治为本,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增强包保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和司法保障的纠纷调处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实现乡村整治持续、持久、有效开展。

  东风正劲,利剑满弦。黄河镇2.5万名干部群众将巩固脱贫成果,聚力乡村振兴,挺进全面小康,谱写壮阔美丽的黄河新篇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