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阳光”助力10万人脱贫

2019年12月30日11: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姜刚

  “我家去年脱贫了,多亏了光伏扶贫政策!你看,今天光伏扶贫电站已发4.1度电了。”谈及光伏扶贫工程带来的变化,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横畈村村民傅卫兵掏出手机,打开一个App,指着上面不断变动的数据说。

  54岁的傅卫兵因残致贫,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生活比较困难。几年前县里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时,他拿到了贴息贷款,用作自筹建设资金建了光伏扶贫电站,由此发电收入成了一项稳定收益。

  查看发电情况、记录发电量,已成了傅卫兵的生活习惯。记者近日在他的记录本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发电数据。“今年1月发了154度,2月因为经常下雨只发了80度,3月发了270度……”傅卫兵说,每年平均发电大约3200度,收入在3200元左右。

  “脱贫不能光靠嘴,不能待在家里等着要,能干一点就干一点。”傅卫兵寻思着增收办法,比如,采摘茶叶、养殖蜜蜂,去年仅这两项就带来约6000元的收入,经过努力,他顺利拿到“脱贫光荣证”。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首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以来,创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出一条可持续精准扶贫之路。该县坚持试点先行、因户因村制宜,创新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三种模式”,即户用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联村光伏扶贫电站。

  “傅卫兵家是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的代表。”金寨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平说,对具备光照、承压、方位等条件的,在贫困户屋顶或房前屋后空闲地建设户用光伏扶贫电站。截至目前,全县建成7803户、每户3千瓦的独立户用光伏扶贫电站,户均年可增收3000元。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金寨县分村建成装机规模1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同时各级驻村帮扶单位为贫困村建成3141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用于贫困户直接增收、开展公益岗位扶贫、村内小型公益事业扶贫等。

  2016年,金寨县对没有安装条件的贫困户,采取乡镇、村协调选址安装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方式,总装机规模14.5万千瓦。电站收益通过入股方式分红给贫困户,覆盖了1.8万户贫困户。

  除了享受发电收益、入股分红等收入,发展板下经济也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记者近日来到吴家店镇吴畈村看到,占地158亩的药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里,工人们正忙着种植灵芝菌棒。

  “这个电站前年建成并网发电以来,我们就在光伏板下发展灵芝种植,当年种了灵芝20多万棒,去年种了80多万棒,销路也不成问题。”正在大棚里忙活的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胡建军说,来这里务工的有20多户贫困户,每个人每天能拿80元至100元的工资。

  据了解,这个药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580万千瓦时,年收入近600万元,1934户入股贫困户户均年收入3000元。

  “我们坚持综合利用,延伸链条突出生态化。”金寨县光伏扶贫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余宇告诉记者,该县利用光伏电站板下荒坡地和贫瘠地,大力发展板下经济,积极探索农光互补、药光互补、养光互补等模式,在光伏板下发展特色种植、畜禽养殖、药菌栽培、苗木培育等产业,延伸收益链条,最大限度释放光伏扶贫电站综合效益,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贫困户生产性收入。

  截至目前,金寨县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9.71万千瓦,总投资14.78亿元,实现综合收益4.5亿元,助力10.58万贫困人口脱贫、67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10月,金寨县因光伏扶贫工程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