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县结合持续进行的“昼访夜谈”活动,创新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6000多名机关干部在深入调研中发现,乡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问题普遍存在、比较突出。解决好农村“三留守”问题,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嘱托我们一定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12月20日,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主题教育中,新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奔着问题去,深学真查实改,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方设法让人民满意。”吕旅说,“对于新县来讲,当前解决好农村的‘三留守’问题,就是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解决好农村“三留守”问题,新县在箭厂河乡戴畈村探索创建了“三留守”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心理疏导,组织文体活动,加强德育和安全教育;选拔整体素质较高的留守妇女担任服务中心“孝心护理员”,负责为留守老人提供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和陪伴慰藉服务。

  至今,新县已有33个村开展“孝心护理员”试点工作,建立“三留守”服务中心的戴畈模式也正在全县推广,计划明年实现全县全覆盖。

  与此同时,新县坚持聚焦重大项目、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已对危改资金、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公益性岗位、安全饮水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实行对账销号、攻坚整改,已立行立改问题340个。

  “我们把主题教育的课堂挪到群众家门口,坚持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真真切切让群众看到家门口的变化,看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自家生活的变化,把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成效,体现在提高群众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美化城乡环境上,体现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吕旅坚定地说。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