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事故防范提醒

2019年12月26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时值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各种寒流大雾、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加之年终岁尾,“双节”将至,随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及人流物流频繁,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近期河南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冬季容易发生哪些安全事故?各生产企业和群众如何做好安全防范?”12月25日,大河网政务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部门,对入冬以来在生活和生产领域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深入了解,邀请有关专家对有关事故原因进行剖析,制作冬季安全事故防范“宝典”。

  室外作业 谨防高处坠落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部门介绍,近年来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率最高、危险性极大。因此,减少和避免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是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但冬季开展室外作业,室外温度较低,人的听觉、视力、行动能力和情绪都可能受到影响。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大雾等恶劣气候,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此外,低温可能导致室外设备设施变形、破裂,引发泄漏事故。

  防范措施

  1.采用合理的冬季作息时间表。企业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减少人员在室外作业的时间,避免疲劳作业,要利用班前会加强防冻、防滑、防摔教育。

  2.做好设备设施保温工作。企业要提前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对一些露天生产设备、工艺管线要采取防冻措施,禁止使用明火为设备、管线解冻。室外设备、管线停用时,要将物料排放干净,避免结冰。

  3.防止厂区道路和作业现场结冰。遇到雨雪、霜冻天气,脚手架、步踏等易结冰,可致作业人员滑倒摔伤,甚至引发高处坠落事故。因此,冬季在高处作业时,脚手架、跳板、平台必须采取防冻防滑措施,企业应组织人员尽快清除工作区域内的积雪和冰凌,以防发生伤人事故。在屋顶作业,屋面坡度大于25度或在石棉瓦、油毡等轻型屋面上作业时,要使用防滑板梯,板梯必须挂牢,放置平稳,作业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或在屋架下悬挂安全网,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使用脚手架、梯子和步踏作业时,要落实防滑措施。作业现场如有积冰,应暂停高处作业。

  4.作业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寒冷的环境下,作业人员易患冻疮、皮肤皲裂,可能因反应迟钝、动作不灵活等引发事故。因此,对室外高处作业人员应按相应的规定使用冬季防寒物品。

  5.严格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现场负责人和安全员应加强检查,制止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及时查找隐患并采取措施。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塔吊、高大模板、施工升降机、自升式爬架、水泥罐、脚手架的安全管理。高处作业人员要根据相关要求着装,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帽等个人防护用品。遇六级及以上强风时,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如风力达到四级及以上时,不得进行塔吊顶升、安装、拆卸作业。

  风干物燥 防范火灾事故多发

  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天气干燥、可燃物积聚、超负荷用电、静电增多、违规使用取暖设备或燃料等,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对此,应加强防范,增强生产企业和居民的防火意识,及时排查并消除火灾隐患。

  防范措施

  1.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可用。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格执行防火制度,经常性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认火灾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栓等设施完好,排除消防栓井内及地面消防管线内积水,严防冻裂,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厂房内的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防火间距应符合相关要求。

  2.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企业应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需要进行动火作业的,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动火作业证。对厂区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和可燃物,要使用专库限量存放,可燃物禁止靠近热源。

  3.正确使用和管理电气设备。在火灾防范上,家庭防火一定要做好家用取暖电器、生活用火和残余炭火处理。应避免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燃气设备、电源线路的使用和维护应符合相关要求。电热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但由于有些产品质量不过关,如果用户使用不当或长时间使用,就容易发生火灾。购买电器产品时一定要注意质量,选择质量有保证的产品;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离开前要关闭电器,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另外用电线路最好请专业人员安装,不要自己动手,防止造成火灾隐患。

  4.加强企业作业人员和社区居民安全教育。应掌握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防火逃生知识。发生险情后,应科学自救、互救。

  门窗密闭 防范中毒窒息事故

  冬季是各类化学性职业中毒的高发季节,如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有机溶剂中毒。原因是多方面的:未结合季节特点排查整改隐患,为防风防寒而紧闭门窗,造成有毒有害气体积聚;未及时启用排风设施,导致有毒有害物质浓度升高,容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防范措施

  1.加强职业健康防护,作业场所应保持通风良好。企业应制定职业健康防护计划和操作规程,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作业场所应安装抽风机、排风扇、排气罩、报警装置,加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定期检修设备、排查隐患。

  2. 加强有机溶剂储存、使用和监护。在一氧化碳高浓度区域落实监护措施,作业前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如需动火作业,应办理动火作业证,并由专业人员监测一氧化碳含量,确保作业安全进行。夜间值班人员应按要求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企业应对有机溶剂进行分类、分区保存,严格按规程使用。

  3.作业人员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企业应为作业人员提供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急救用品。一旦发生中毒窒息事故,不可盲目施救,以免伤亡扩大。救援人员要正确使用防毒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救。

  4.居民要安全用气用暖。在燃气器具的选购上,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暖气炉、燃气灶具最好选购有熄火、报警等保护装置的;燃气热水器和壁挂炉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两者都要安装排烟管道并通向室外。一旦发生人员中毒事件,一定先通门窗,再进行科学施救,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雨雪霜冻 防范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冬季到来,天气情况复杂多变,雨雪、霜冻、大雾等天气对路况、能见度影响较大,交通运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此外,临近“双节”,人流、物流高度集中,也是冬季交通运输事故多发的一个原因,应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防范措施

  1.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企业要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开展冬季行车安全教育,组织驾驶员交流安全行车经验,增强安全行车意识。驾驶员应安全出车、文明礼让,不开带病车、不开超速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

  2.把住车辆安全关。企业应严格运营车辆管理,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对车辆技术状况、随车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应急门窗开启顺畅情况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车辆带病上路。必要时,应为车辆配备防冻装置。

  3.严格执行GPS监控管理制度。企业要对车辆实施全程监控,对驾驶员异常停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应及时给予警告,并进行严肃处理。

  4.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运营车辆驾驶员和随车人员发出提醒。遇到恶劣天气,要尽可能避免和减少运输作业。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