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学习动态

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时间:2019年12月24日16:1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徐建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下真功、出实招,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郑州市委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重点推进的工作结合起来,学做结合、知行统一、查改贯通,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扎实行动。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郑州市的主要经验。

  学与做相结合,牢记嘱托担使命。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五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以“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实践当中悟。在学深悟透基础上,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制造业、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紧密结合郑州实际,编制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研究谋划,形成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初步构想;围绕深入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明确“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功能布局;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推进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等工作,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具体项目。

  知与行相统一,凝心聚力促发展。把主题教育作为提振干部精神难得契机、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以传承红色基因和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引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郑州发展的辉煌成就,正确认识郑州发展的时代坐标、使命担当和历史机遇,激发热爱郑州、奉献郑州的内生动力;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挖掘田又生、靳华成、索良民等一批郑州老革命感人事迹,围绕评选“先锋党支部”“先锋党员”树立党员干部身边先进典型,以可感可学可用的身边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广大党员不忘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作奉献。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激发出服务大局、做好本职、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政治热情,形成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了郑州各项事业。

  查与改相贯通,聚焦实践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做到深入调研、深刻检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围绕破解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市委常委班子带头调查研究,就加快航空港实验区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先进制造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政策优化升级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带动全市县处级干部聚焦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积极寻求破解之道,进一步理清了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围绕基层基础的短板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积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出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徐立毅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长效机制,形成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努力推动郑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