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答好时代考题 办好高等教育

时间:2019年12月06日10:4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黄淮学院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校‘四项建设’,即‘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的政治领导力建设,以打造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引领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以增强全体黄淮人的向心力为引领的凝聚力建设,以提升黄淮学院的美誉度为引领的影响力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12月4日,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打造一批先进党支部。针对机关基层组织设置不合理、内驱动力不强,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校党委决定将机关联合党支部调整为29个部门党支部,并进行业务培训,印发《机关党建工作明白纸》《主题教育明白卡》等,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调整后的机关各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活动30余场次,支部书记讲主题党课30余场次,读书分享、学习交流成为常态,一批先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聚焦办学内涵建设,推出一批教改成果。针对专业课程建设,学校积极把“去水增金”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遴选建设了20个校级一流专业和100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点,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相继推出“一师一金课”“一院一专业”建设计划,成功获批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进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效应进一步增强。

  聚焦广大师生关切,落地一批惠民实事。学校坚持把师生评价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着力解决师生生活中的“烦点”。针对师生反映的校区就医难、停车难等问题,学校按照一级校医院的建设标准,对3号楼进行校医院改造,机构、人员、设备已经到位,12月底将全面建成。新建5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职工的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改进后勤服务,推进扫码报修、拍照报修等快捷报修方式。系统推进高标准学生餐厅和学生学习中心建设,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

  聚焦全局工作“堵点”,完善一批工作机制。学校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建章立制,大力推进“畅通工程”,破解打通了一批工作“难点”“堵点”。针对财务报账审批环节繁琐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出台2项管理制度,改进了财务管理制度。针对科研管理体制活力不足问题,修订出台《黄淮学院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办法》等制度,加大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扶持和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科研热情。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开展好主题教育,回答好时代的考题,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李国胜表示。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