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19年11月25日16:1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开封市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11月22日,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做好学做结合,坚定人民立场。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建立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39次,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注重基层实际,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抓实调查研究,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结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制定科学决策,确保出台的政策接地气、做出的决策顺民意。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共确定调研课题471个,通过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扎实基础。开展市民(村民)考察团活动,让市民谈变化、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真正把工作评价权交给群众,今年以来全市已组织开展115期。

  聚焦群众所需,检视存在问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检视“为民服务解难题”方面的问题。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开展“三包三联三访”活动,领导干部在同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讲政策、明思路、拉单子、算细账中,发现存在问题,精准开展帮扶。目前,全市市级领导已开展“三包三联三访”430余次,对推动政策落实、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明确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的整治重点。召开两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对民生工作领域存在的“漠然视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问题专题研究、推动整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开封市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为抓手,力所能及的事坚决办,马上能办的事快办成,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通过抓实“八需八难”百项任务清单,为群众送上了教育“十项大礼包”、窗口单位“5+2”政务服务无休日、早晚高峰期交警延时疏导、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再保险等事关切身利益的民生“红包”。

  “下一步,开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汇聚开封多彩。”侯红表示。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