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时间:2019年11月19日14: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本报记者张建新

  “平顶山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统揽和遵循,找准主题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发力点,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切实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11月18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在对标对表、真学实用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平顶山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抓落实,从中找寻破解矛盾问题的钥匙,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着眼推动“五大转型”、持续提升“八个度”,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36期次,确定调研课题1021个,调研走访8117人次,提出好点子好建议679个。

  在自我革命、真查实改中凝聚奋勇争先干事业的动力。平顶山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干部作风大整顿开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问题、挖根源、抓整改。截至目前,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视问题2374个,制定整改措施2724条、已实施1813条。抓好“8+1+1”专项整治,5名市委常委、6家牵头单位协调53个市直单位联抓,对10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确定的20项上下联动整改事项实行定向精准整改。在全省率先启动涉村(社区)额外职责事项多、机构牌子多、上墙制度多、证明事项多、评比表彰多、督查考核多、参加会议多、接收文件多等“八多”问题清理整顿,梳理汇总问题426个。通过真查实改,全市上下“学理论、学典型,比担当、比实干,争先进、争出彩”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在攻克难点、真抓实做中锤炼真情为民办实事的作风。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与改善民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拿出硬举措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力攻克“难点”,将非法集资、问题楼盘、断头路等历史遗留问题纳入台账、加力整改,化解问题楼盘255个,非法集资兑付2.59亿元,打通断头路72条;露天矿山整治启动37家,恢复治理3.7万亩,经验在全省推广。着力疏通“堵点”,建成党群综合服务中心2961个,开展“六星支部”评定和“红遍鹰城”志愿行动,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6万件;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百姓问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构建市级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诉平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着力化解“痛点”,大力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加快推进10项民生实事,摸排并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出行停车难等7类民生难题。截至目前,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办惠民实事1505件。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政治站位有高度、理论学习有深度、整改问题有精度、为民服务有温度、高质量发展有速度、指导主题教育有准度‘六个度’,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体现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周斌说。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