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开封:积极收集民意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19年11月15日19: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讯(记者童浩麟)11月4日,记者从开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获悉,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广开门、开好门,广泛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开门抓教育,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找差距、补短板。一是敞开大门“听”。依托12345、12319等热线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的民意收集分析平台,把“一中心四平台”作为主题教育期间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实行快办实办、限时督办。二是邀请群众“评”。开展“市民(村民)考察团”活动,组织群众代表、一线干部及社科理论专家,对全市重要决策、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实地考察、监督评议,通过群众看变化、干部谈政策、专家讲理论,倒逼有关单位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接受社会“督”。市直各单位结合主责主业,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就主题教育期间拟整改事项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借助群众监督帮助找准问题、抓好整改,形成良性互动。

  开封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干部受教育和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认真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聚焦民生“八需八难”检视整改。市委多次召开检视就业、上学、就医等民生问题专项会议,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政策清单、改革清单和民生项目库。二是聚焦“三大攻坚战”攻坚整改。将全市“三大攻坚战”问题交办周例会上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一项一项盯住改、彻底改。三是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在抓好中央和省委“8+1”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新增巡视巡察发现交办没有整改到位和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脱贫攻坚督查、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等反馈的问题,“六个专项”行动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督促整改落实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发现的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方面问题576件,省交办83个问题楼盘已认定化解67个。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