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集-骆道明造像

2019年11月15日09:27

来源:河南博物院

  骆道明造像,北魏,高44厘米,石灰岩质,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造像为莲瓣形背屏式一佛二菩萨造像。主尊头梳束发式高肉髻,圆形头光内高浮雕莲花瓣,面相丰润秀雅,两眼平视前方,双唇轻轻闭合,慈祥和善。身着双领下垂式通肩大衣,内着僧祗支,右侧衣襟甩向左臂沿体侧下垂,在胸前形成“U”形纹;下着长裙,裙褶自然折叠展开形成燕尾,具韵律感。手施无畏与愿印,跣足站立于覆莲座上。二菩萨头戴宝冠,有桃形头光和圆形项光,面相方圆,颈戴桃形项饰。右菩萨上身袒露,帔帛绕肩下垂在两腿间交叉,然后上扬绕肘自然下飘,下着长裙,腰束带。左菩萨为汉族中年女性形象,着双领下垂式通肩大衣,两手拢于胸前,腹部微挺,均跣足站立于覆莲座上。莲瓣形举身背光,背光顶部刻一华盖,下有思惟菩萨侧身而坐,低头沉思。其下左右各刻一身飘舞的供养天人,天衣飞扬、姿态轻盈。飞天身下刻忍冬和摩尼宝珠。

  造像背面上端刻一重檐楼阁,内坐相对二人,似北魏晚期造像中流行的释迦多宝在多宝塔内辩法。房檐下悬挂两风铎,别致硕大。其下刻骆道明造像记:大魏孝昌二/年岁在丙午/六月戊辰朔/十六日癸未清/信士佛/弟子骆/道明敬造石/像一区上为/七世父母生缘/眷属普同福/庆愿如是。

  下部中间刻一佛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上有莲花宝盖,左右刻供养人像各二身。左边二人:一戴小冠,一戴簪花,均着交领宽袖大袍面右而立;右二人:一戴高冠,一戴簪花,均着交领宽袖大衣,腰束宽带面左而立,以莲花和宝相花图案进行补白。

  北魏晚期的佛教造像多为寺院供奉之物,一般都放置在寺院的主要建筑或重要场所,体量高大,以便僧众信徒供奉。从骆道明造像的体量可以看出,并非寺院供奉之物,而是民间信士为了方便在家里供奉,以求祈福免灾而雕刻。造像虽无寺院造像之宏伟,但雕刻范本还是北魏晚期流行的一佛二菩萨三身造像,艺术形象与寺院雕像相比毫不逊色。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