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底色

时间:2019年11月05日09:4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李瑞广

  “我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切入点和聚焦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11月1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崔世忠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学校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12个督导组,组织实施、督促各项工作。制定校党委班子、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级领导班子、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员等6个工作任务清单,每周发布计划,促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10月21日,中央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莅临学校调研座谈,对学校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了具体指导。

  认真落实“四个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校6月起就开展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6次,开展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专题辅导5次。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4000多名党员赴“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初心和使命。二是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开展前,面向正处级干部征集问题、建议300余条。主题教育开展后,校党委先后开展调研50余次,召开专题座谈会6场,广泛征求意见。三是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校、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基层党支部都对自身建设和具体工作进行了对照查摆,拉出了问题清单。四是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教师休息室较少等8个立行立改事项,已整改到位。对办学治校中需长期努力的21个方面重大问题,将抓好持续整改。突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6+4”专项计划,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思政课。

  深入贯彻“四个注重”,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以“四个注重”为根本遵循,开门抓教育,在深入调研、广听民意基础上,校党委归纳梳理了48个具体问题。按照分类指导、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面向机关、直属单位,开展“一处(室)一事一改一转变”专项活动,建立整改清单49个;面向教学单位、附属单位,开展“一次大讨论”“一次大检视”“一次大整改”等专项活动,建立整改清单174个。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动员全校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为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崔世忠说。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