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突出“四实四强化”抓实主题教育

时间:2019年10月28日17:5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门峡市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一个‘实’字,突出‘四实四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10月24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扎扎实实学原著,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市委中心组集中学、领导干部进支部学、红色基地实地学、专题讲座辅导学、巡回指导督导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着力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进一步点燃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

  实实在在找问题,强化问题整改。坚持舆论公开找问题、群众来信提问题、干部下访寻问题、历史台账审问题,将省委“8+1”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整治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薄弱,对重大风险隐患麻痹大意引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事件的问题”具体化,初步形成了“8+1+1”专项整治成果。全市各级党员为民办实事好事3.6万余件,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脚踏实地搞调研,强化探索实践。坚持分级分类推进,在市县直属机关、高等学校、乡镇(街道)等六大领域党组织中分类调研、分专题分析,推动农村“五星级党支部”达到506个,建成党建规范化社区40个,创建非公党建示范点48个,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到86.7%,使主题教育在基层得到具体体现。坚持开门选树典型,组成先进典型宣讲团,起到了良好效应。

  实事求是谋项目,强化发展支撑。坚持主题教育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着眼完善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等目标思路和任务举措,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扎实进行黄河流域(三门峡段)调研和规划制定等重点工作,初步谋划生态保护和修复、农林水、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康养等六大类433个项目,总投资1930.7亿元,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

  刘南昌介绍,为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门峡市近期聚焦解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城市供暖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万名乡村干部大走访、千名农业干部进基层等行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推进全市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努力让初心使命在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中绽放三门峡的绚丽光芒。”刘南昌信心满满。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