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宝丰发力基层党组织建设 变软弱涣散为坚强有力

时间:2019年10月24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讯(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自整顿‘软弱涣散村’以来,我们村整修道路、翻新村室,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信访矛盾越来越少了。”10月22日,宝丰县张八桥镇张八桥村党支部书记裴新央说,该村下一目标是争创县“六星”示范村。

  张八桥村是宝丰县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缩影。宝丰县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坚持“四步五人六挂钩”工作法,有力有序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四步摸排,全面体检“把准脉”。县委书记挂帅督导、县级领导分包乡镇,逐村走访调研,列出10种软弱涣散情形。通过乡镇党委初步筛查、县级包乡领导入村调研、相关各职能部门汇总研判、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的“四步摸排”法,最终精准确定了3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整顿方案。

  五人联动,精准施策“下准药”。该县公开选拔一批4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到村任第一副书记,将整顿队伍扩至“五个一”(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名第一副书记进村、1个县直单位结对),逐村会诊、对症下药。针对情况复杂、整顿难度大的村,由纪委监委牵头16个部门组建“攻坚小组”,实施村级综合整治,强力推动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

  六个挂钩,奖惩到位“治准病”。该县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与县级领导主题教育开展实效、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整顿队伍的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六大项直接挂钩,给各级各方整顿工作全面加压。此外,宝丰县委还成立了13个巡回指导组,对主体责任缺失、整顿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重拳出实效。目前,全县已有15个村的软弱涣散问题完成销号,其余正在快速化解。在此基础上,宝丰县构建起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彻底实现村党组织由软弱涣散转向坚强有力。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