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全力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时间:2019年10月21日08: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丘市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10月15日,本报记者对商丘市市长张建慧进行了专访。

  张建慧说,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不断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周密组织、狠抓落实,集中办公、加强协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强化党政同责,自“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压实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将市政府安委会调整为市安委会,将安全生产职责写入各行业管理部门“三定”规定,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严格执法。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严格执法执罚,着力化解重大风险,治理重大隐患,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和最严格的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实现“一杜绝三下降”目标。三是强化组织实施。为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商丘市成立了市、县和行业部门行动领导机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组织20个重点行业部门集中办公,配备了办公设备,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和督办督查制度,印发了四个“清单”,统一调度集中行动,严格落实日会商、周协商、月通报制度。组织重点部门集中攻坚,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执法原则,坚持查除并重、严肃问责。四是强化隐患排查。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评估、规模以上企业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等工作,针对重大风险隐患、事故案件持续开展清零行动,严格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商丘市共检查企业10438家(次),排查一般隐患8892项,已整改8528项,整改率95.91%,排查重大隐患3项,已整改3项,整改率100%;停产整顿31家,暂扣吊销证照2个,关闭取缔1家,查封1家,下达整改指令2253份。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须臾不可放松。”张建慧表示,下一步,商丘市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先学先改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这条主线,落实“五有五坚持”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严管重查、坚持严格执法、坚持铁腕治理、坚持完善机制、坚持实战演练,持续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救灾减灾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