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政府购买聘请专家 落实隐患排查全覆盖

2019年10月18日10:44

来源:大河网

  “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典型经验报道之⑪

  鹿邑县:政府购买聘请专家 落实隐患排查全覆盖

  【编者按】

  紧盯隐患、拉网排查、严管重罚、铁腕治理,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整治不分节假日,安全没有休止符,这就是河南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的日常。

  为了全面防范遏制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度汛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事故发生,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推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典型经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河南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以来,鹿邑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652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465处,其中重大隐患4处,整改3414处,整改率98.6%,未整改隐患全部落实整改责任。

  政府购买聘请专家 隐患排查全覆盖

  鹿邑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5个领域,实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多角度全方位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针对高危行业、技术含量高的企业,鹿邑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查隐患,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逐一开出“处方”,由行业部门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在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的基础上,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老旧小区电气火灾、道路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及农村建房、旅游安全、危险化学品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落实整改严执法 曝光罚款不手软

  鹿邑县安委会办公室抽调县住建、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10个行业部门联络员集中办公,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能当场整改的隐患和风险点当场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进行督办,对存在严重威胁人员安全以及未按期完成整改、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停工、停业,依法严处重罚,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工作制度,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罚的罚。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疑难问题,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实行联合执法或集中攻坚。目前4处重大隐患全部挂牌督办,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限期,目前已整改2处,正在整改2处。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组织执法检查4000余次,使用执法文书386份,下达指令书238份,停产整顿18家,关闭取缔9家,吊销证照10家,查封19家,曝光35家,罚款1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8人。

  全面督导督查 消除不力严厉问责

  鹿邑县政府13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按照分工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由鹿邑县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科室参与,对全县26个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和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督导中发现隐患应排查而未排查出来的,应整改未整改的,对因工作不落实,不负责任,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消除不力的,给予严厉问责。

  截至目前,累计督导检查乡镇26个,行业主管部门28个,生产经营单位150余家,督导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7处,当场整改142处,限期整改5处,问责2人。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