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当好脱贫攻坚领路人

时间:2019年10月14日17:2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焦裕禄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才能把党员团结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稳定脱贫奔小康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本报通讯员刘昆万明岩

  在发展的路上,把遍布全县的各个乡村和县直机关企事业结成党建致富对子,将会怎样?

  兰考给出了答案。“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2017年4月,“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在兰考正式启动——454个机关企事业党支部与454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1061名驻村干部扎根农村一线,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尖兵、打头阵、作表率。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有关内容……”近日,在三义寨乡南马庄村举办的“5+N”主题党日活动中,驻村工作队队长颜志伟带领大家学习。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各驻村工作队一入村,便协助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并同结对党支部一起,每月按时召开“固定党日”等活动,推动支部建设组织功能全面过硬,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驻村干部指导村干部评定享受低保五保、申请危房改造、村内道路修建等大事小事,一律公开,百姓都能参与发表意见。”南马庄村民石庆军说,“啥事儿都公正透明,我们肯定愿意跟着村干部干!”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兰考县委着力规范乡村班子工作运行管理,明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按照“七项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功能。

  “焦裕禄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才能把党员团结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稳定脱贫奔小康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颜志伟说。

  助推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我们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是个年轻的女同志,脑子活、点子多。”葡萄架乡杜寨村村干部李永建见到记者,直夸驻村干部。

  2016年,杜寨村流转土地500多亩,创建了蜜瓜种植园区。之后,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变争取到125.9万元项目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蜜瓜大棚发展到目前的495座。

  “驻村干部请来县里的科技服务团,手把手教咋科学管理,还牵头对接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村里又有了电商平台,不愁蜜瓜卖不出去。”杜寨村种瓜大户李志刚的经历很有代表性,兰考县2万多户种植户、养殖户都享受到了这种“搞调研、讲技术、找市场、促对接”的一条龙服务。

  兰考县建立严格督导奖惩机制,调整优化驻村队伍,既提高驻村干部带动发展致富能力,还增强精准制定产业帮扶措施的实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驻村干部带动发展包括蜜瓜、葡萄、构树、绵羊等种植、养殖产业30余种,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果筑牢了产业基础。

  引领乡风文明,提振脱贫攻坚精神

  “展板向外拉开一些,小演员们都到舞台后面准备一下,活动马上开始了……”10月12日晚,兰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东坝头镇张庄村工作队队长庄艳斐,正在组织新一期“幸福家园”大讲堂活动。

  兰考县通过村“两委”办起大讲堂,既传播孝老爱亲传统文化、讲解扶贫惠农政策,还让村民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现在,一到大讲堂开讲时间,大家就早早搬起小板凳围坐过来,村里的风气真是大变样。”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为提升乡村发展内在动力,兰考县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宣讲新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孝老爱幼、睦邻友好、勤劳光荣等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同时,提供发展思路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如今,在兰考,除了举办乡村大讲堂,兰考驻村干部还通过举办饺子宴、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推动全县乡村形成具有家国情怀、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乡村文明风尚,为全面脱贫奔小康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