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患者身边故事 | 最朴实的言语,最真实的感受

2019年10月11日15:15

来源: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

  这是一个逐步康复患者的亲历记,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实平凡的语言,怀一颗真诚的心,娓娓道来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张阿姨,家住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洪山镇刘沟村,20余年前因劳累后出现腰部疼痛,间断外贴膏药,效果欠佳;3年前,出现颈肩部疼痛不适,在当地医院诊治,病情却不断反复。

  2018年8月,张阿姨经别人介绍来我院诊治,行双膝关节X线、颈椎CT、腰部MRI诊断为“1.腰椎间盘突出症,2.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3.右膝腓总神经损伤,4.颈椎病”,一检查才发现结果这么不容乐观。张阿姨十分着急,“这落下一身病不说,还要成为家里的负担”,还好在我院经住院综合治疗后,病情好转。

  近期,张阿姨劳累后出现腰部、颈肩部疼痛不适,为进一步加强巩固治疗,再次来本院就诊。入院时,患者跛行,腰部、颈肩部疼痛不适,双膝关节间疼痛,下蹲困难,呈跨阈步态。

  入院时行走困难,步态异常

  “我是2018年(农历)七月十六日来医院的,来这里瞧了14天,联合扎针、按摩,还有一切能做的治疗,我感觉不太理想,等回去之后就收玉米了,正好从(农历)7月16日到10月16就够三个月了,临近来时我就不想来了,没想到来到这里,又从扎针、按摩各方面做治疗,到入院第四天的时候,我的脚就能勾了,脖子也就好多了,腰也好多了,总体来说,比第一次强多了。”张阿姨这样向大家讲述她的病情。

  “来了几天,我看我的脚慢慢能勾了,我心里开始高兴得很,几天时间我的脚就能勾了,我心里高兴,就剩大母脚趾,其余四个小母脚趾都好了,脖子也好一点了,腰也好一点了,这一次比上次有效果,很好,很好。”张阿姨边说边向我们展示她的脚部活动情况,入院之前和入院之后对比十分明显。

  “就是脖子因为没有人来照顾我,所以没有做成微创,等下次来再做吧!”张阿姨满怀信心地说道。

  “以前,脖子不能够后仰,现在能够随意前后仰,之前脖子不能转到眼与肩平齐,现在脖子能灵活转动,看到肩部。”张阿姨高兴的。

  “之前的胳膊屈肘时,手不能摸到肩膀,现在肩部活动度增加了,屈肘时,手臂也能碰到肩膀了。”张阿姨又迫不及待地向我们展示她的肩部恢复情况。

  张阿姨积极做功能锻炼

  “除了坚持治疗不放弃,医患携手共同对抗病魔外,在日常治疗中一定要遵医嘱,坚持功能锻炼,这对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张阿姨的主管大夫赫东林医师表示。

  张阿姨如今已能正常行走

  纵观张阿姨的康复历程,与骨关节四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来自医护人员的鼓励增加了患者的勇气,暖心的关怀和问候成为患者精神上的坚强后盾,也是患者在康复路上坚定不移,能够充满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即将发生的一切的原因!我们真诚希望,能够聆听更多患者的康复故事,分享他们的喜悦,看到他们流露出康复后幸福的笑脸!

  专家介绍

  赫东林,执业医师,硕士研究生,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师从陕西省名中医昝强教授,擅长治疗股骨头坏死、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疼及各种骨伤科疑难病症,对待患者有耐心,有爱心,有责任心,对待工作积极、认真、细心,坚持不懈努力学习,有科研精神,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深受患者好评。

  科室介绍

  骨关节四科是河南省、郑州市骨坏死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河南省郑州市重点专科,中医骨伤病医院重点特色专科,中国民间组织国家交流促进会常委单位。本科拥有优秀医护人员共25人,是一支年轻化、高素质的医疗队伍。现有主任医师一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康复治疗师2名,主管护师1名,护师7名,护士8名。专业人才梯队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本科开放床位57张。本科独创“肌筋膜-经络”理论应用于临床,主张中医辩证施治,治本与现代康复相结合,采用中医中药保守治疗股骨头坏死疗效显著,股骨头坏死病友已有6782人从我科治疗康复后,走上工作岗位。本科同时治疗肱骨头坏死、足距骨坏死、手舟骨、月骨、全身多发骨坏死骨、骨梗死等,对于髋关节关节炎、髋关节滑膜炎、骨髓水肿综合征、软组织损伤等疾病疗效显著。

  本科采用内服药物,强调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突出个体化治疗,“一人一方”,并应用我院研制国家三类新药国药准字号药物:丹郁骨康丸,院内制剂骨病回生丸、骨蚀再造丸、补骨丸等。外治方面,依据中医子午流注法,本科独创“时辰给药法”,引用秘方神效骨愈合膏,采用定时给药方式治疗,极大缓解病友痛苦。结合冲击波(促进坏死骨吸收与新骨的生成,缩短骨坏死病程)、股动脉灌注(贯通股骨头供血血管,打通阻塞血管,增加股骨头供血,加速康复)、骨坏死药酒外敷、中药封包治疗、中药硬膏热贴敷治疗、腹针、电针、火针、银质针、刃针、经筋治疗术、针刀镜微创治疗、艾灸、督脉灸,各种手法点穴、理筋,骨创伤治疗、中低频电治疗,院外采用外贴骨病活血膏治疗等等,快速促进骨质修复,恢复关节功能,使患者早日康复,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