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炎皓

2019年09月29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奉献热血、熠熠生辉——南阳移动唐炎皓同志带着对工作的激情和热爱,带着对岗位的坚守和执着,更是带着不忘初心的使命一直奉献于移动网络维护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展现“最美通信人”的风采。

  一、进取向上勇于争先

  自加入中国移动大家庭以来,唐炎皓同志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恪尽职守,勤奋努力,勇挑重担,克难攻坚,秉着认真踏实、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一直奉献于移动通信网络服务的第一线,用满心付出、满身汗水结出了累累硕果。2009年被评为数据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集团专家,2010年河南移动沙场点兵第六名,2011年河南省通信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2012年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在创新方面,他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及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在业务支撑方面,他所负责的南阳家客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家客各项指标连续三年全省领先。其中,2016年家客综合评分全省第2,2017年“I家行动”全省第1,2018年家客品质领先行动全省第1,“优视活动”全省第2。2018年家客竞赛他负责带队组织,搭建实验环境,组织和专业合作,最后获得省公司团体第一名和个人家客第一名和数据3等奖。

  二、以企为家默默奉献

  作为一线的网络维护人员,他时刻将“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的网络维护理念牢记于心,始终以网络质量和客户感知为第一位,积极冲锋在网络保障一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宽带大发展的初期,如何更好地支撑家客宽带建设是整个公司重要工作之一。唐炎皓同志发现人均装机量不到4户/天,低下的装机能力完全无法支撑后期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客户投诉,便开始查找效率低下的原因。特别在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客户对宽带安装需求急剧增加,对机顶盒的需求也急剧增加。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一方面协调调配机顶盒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深入一线,通过一线随工和流程穿越,理顺了宽带装维各环节的要点,区域化试行了装维分离等举措,找出制约装机效率的瓶颈,在保证日常维护和专项工作的前提下,装机能力提升了0.9户/天/人,有效支撑了宽带业务的发展。在2017年春节期间装机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完成了日均近千户的装机保障任务。

  家客工作为家庭宽带业务提供装移机、售后、维护等服务,突发情况较多,加班加点、昼夜工作对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俨然把公司当成了第二个家,可他总是任劳任怨,开朗乐观。2017年9月,南阳油田21个小区约1万宽带用户需在3个月内由油田通信公司网络割接至移动网络,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割接多集中在中午、晚上和周末,为保障家客宽带市场发展,支撑市场口攻坚,唐炎皓同志始终冲在迁移工作第一线,他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小区现场勘查,制定割接方案,协调组建应急队伍。一周内深入油田现场五次,上午安排完班组工作,赶到油田已是中午,晚上十一点多仍能看到他在迁移现场的身影。为解决小区管道拥挤,主干光缆不足的问题,他开拓思路巧用室分光缆空闲资源完成小区扩容。同时,安排人员手绘小区平面图分发给装维人员提升装机效率,最终提前半月完成9276户用户割接入网,为公司节省建设成本约220万。

  2018年7月份,受夏季极端天气影响,南阳地区夜间狂风暴雨恶劣天气集中,特别是西部和北部的山区区县受灾害天气影响最为严重。7月25日,淅川、方城、南召等县区光缆、基站中断严重,造成大量小区家宽业务中断,数万用户无法上网。灾情犹如火情,唐炎皓同志第一时间了解灾情后,不顾家中还需要人照顾的孩子,多次深夜冒着狂风暴雨,赶往受灾地区指导抢修工作,经过紧急抢修,中断业务都在最短时间内得以恢复。

  三、创新探索追求卓越

  在快速更迭和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唐炎皓同志深深懂得学习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法宝,向前辈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工作太繁忙,他就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学习各种前沿的技术和先进的理论,不断总结创新,将所学内容应用到日常工作中。

  2016年5月,在多个省份出现国务院APP经Wifi访问时首页会插播广告,集团要求立即查明原因、解决问题。他勇挑重担,协调搭建多个场景配合测试,成功使问题复现,通过抓包分析对比,发现因家用路由器漏洞导致用户访问APP时DNS被篡改。在多省测试中他第一个反馈故障原因,为集团公司故障定位、快速解决提供了有力依据,得到上级的表扬。

  多年来,他密切关注技术发展趋势,钻研传输、全业务、物联网等专业知识,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先后创新提出《创新WLAN组网,满足集团客户多样化业务需求》、《构筑宽带高效支撑体系,助力家客“超常规”发展》等理论,获得省内技术类、管理类奖项,极大提高了日常网络工作效率。

  四、团结奋斗共同进步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唐炎皓同志深知木桶原理,只有加强沟通和团队协作,才能发挥最短板的最大效应。他创造良好氛围,带动同事共同进步,带领班组成员多人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获奖人次多年位居南阳分公司前列。

  在家客班工作期间他不断探索,优化流程,制定规范,积极组织开展全方位培训,带领同事及装维人员共同进步,全面提升南阳家客支撑能力。面对装维人员培训周期长,人员难以集中问题,他及时总结编写家客装维必知必会口袋书,方便装维人员随时随地查看。他组织并参与装维实训基地筹备,搭建装维场景,设置练习科目。累计开展培训50余场,覆盖面达到1600多人次。在担任集客班班长期间,面对更加前沿的云化业务和大数据业务,他积极推动班组人员和厂家定期组织头脑风暴活动,对日常维护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梳理共享。

  五、心怀公益树立榜样

  工作中的唐炎皓同志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中的他,更是尽己所能,热衷公益。每次在街头看到义务献血车,他总会走上去参与义务献血,多年来,已累计献血四千余毫升。每次有帮扶贫困学生或者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他都是积极参与,捐献衣物和书籍,希望通过奉献点滴关怀传递爱心。在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双创”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为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程度做贡献,切实履行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他就像一颗螺丝钉,无论放到哪里,总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品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笃行着“最美通信人”的初心。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