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

2019年09月26日15:30

来源:大河网

  王伟,男,45岁,大专学历,现任中移铁通河南南阳分公司综合支撑服务中心资管网优班班长。

  “干工作就要敢想敢做,遇到挫折和困难就要想办法克服完成,你有了这股劲,就没有做不成的事”。王伟秉持着这股拼劲、钻劲和干劲, 实现了由一名复员军人到企业“工匠”的破茧蜕变。

  一、退伍不退志,勤学苦练终成器。2004年,王伟来到南阳分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通信装维工。初涉岗位,对于这个从未接触过通信业务的“门外汉”,仅有高中学历的他,其困难与挑战可想而知,他知道没有扎实的通信理论知识、娴熟的工作技能,想要驾御本职工作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在这种思想驱动下,那段时间,他顾不上白天工作的疲惫,晚上一门心思地投入到业务学习中,把接触到的业务知识、排障遇到的难题、老师傅指导的工作方法都逐一整理在案。面对计算机知识空白,他拿出攒了几个月的工资,购置了一台电脑,阅读相关书籍,反复琢磨,直到熟练掌握为止。短短几年,他便取得了成人大专学历,通过了通信机务员、线务员和网络管理员三个高级技能证书认证。十几本厚厚的工作笔记,日积月累的知识技能沉淀,使他对本专业的故障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只要给王伟打一个电话,就能快速得到解答,百试百灵”。这是他曾经一起工作过的班组同事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2年,公司“光进铜退”网络技术改造全面铺开,面对FTTH接入光纤熔接这门新技术,刚开始,不管王伟再怎么小心,手稍一抖光纤就断裂,即窝工又窝火,本想工余时间多练练,但又舍不得浪费材料,有天晚上,他看着爱人正在穿针引线缝补衣物的双手,忽然有所感悟,针线活不就是靠两只手么!从那天开始,每天回家他就摆弄起穿针引线的活,经过一段时间反复练习,他发现,练穿针不仅可以更好地协调两只手的动作,使手指灵活稳健,而且在熔接工作中,由于手稳了,在放置热缩套管时出现断纤的问题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成功率几乎达到100%。随后,他将这个练习技巧传授给身边的同事们,公司技术部门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将此工作方法推广到每个班组,使原有不足60%的熔纤成功率提升至95%以上,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时至今日,“练穿针”已经成为入职新工一门必修技巧课。

  2016年11月,来自全国中移铁通维护战线的各路精英齐聚南京,王伟代表河南铁通参加了首届维护技能大赛,并以家客专业笔试成绩第一名,实作考试第二名,综合排名第一名的优异佳绩,荣获大赛家客专业一等奖。2017年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工会授予“中国移动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二、退伍不退责,敢于担当展风采。2007年,一场暴雨突袭南阳西峡城区,高20米的水库已经出现溢水现象,有关部门发出了紧急撤离令,邻近水库不远就是铁通一处重要机房,如果撤离就意味着机房必须断电业务中断,此紧要关头,一个电话、一个指令可能就会化解许多安全隐患,挽回国家财产受损……他主动向公司请战,驻守机房,整整两天两夜,在当地有关方面的科学调度指挥下,洪水退却了,机房保住了。

  鉴于他出色的工作佳绩,2017年,公司将他调任综合支撑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员工业务培训和一线班组技术支撑,尽管离开了一线装维岗位,但曾经服务过的客户并没有忘记他。有位70多岁的空巢老人。儿子一家都在北京工作,每天通过视频看看自己的小孙子成为这位老人一天中最幸福事情,由于老人年纪大了,又不懂电脑,常常是一遇到问题就给王伟打电话,而王伟也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老大爷家里排忧解难,并一直坚持到现在。他的手机也总是24小时开机,因为那里面承载着上千用户对铁通公司的信赖和对他的依赖。

  三、退伍不褪色,铁骨柔情七尺男。作为一名男子汉,王伟同样渴望能抽出时间,孝敬老人,关爱孩子,照顾家庭,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那年国庆节,好不容易回家休息的他,陪着6岁的儿子去超市,忽然接到客户的故障电话,事出紧急,实在是没时间送孩子回去,就把孩子一个人丢在超市门口的快餐厅里等妈妈来接。结果,当爱人去的时候,孩子却不见了,接到爱人质问的电话时,他脑子一片空白,全家出动把超市都翻了个遍,还好最后把孩子找到了,那天,气的爱人要跟他离婚;还有那年在母亲80大寿的寿宴上,王伟得知应急抢险线路故障一直未解决,他便悄悄离席而去赶到现场协助处理,又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

  十五年如一日,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工会授予“中国移动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度中移铁通公司第一届“最美铁通人”入围奖、河南铁通“转型发展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授予“中国移动工匠”荣誉称号。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