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勇

2019年09月25日10:14

来源:大河网

  我叫李在勇,来自河南联通,目前在周口市项城分公司工作。2008年经济专业毕业,怀着对技术的向往和对工匠的敬仰,主动要求跨专业进入技术部门,到网络优化中心从事无线技术工作,凭借倔强和永不服输的性格,从头学起,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工作多年始终坚守在网络技术一线岗位上,竭尽全力打造精品网络,为用户提供优质网络服务,维护提升公司网络口碑。

  2017年是公司上下倡导提质增效的一年,我带领网优团队,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开展网络自主优化。三方优化模式下,自有人员技能严重弱化,再加上人员的严重流失,自优化工作异常艰难。作为自优化工作组的组长,我必须迎难而上,从组织架构设置、工作流程梳理、职责分工界定、设备资源核查、人员需求配置、培训计划安排、实施进程制定,反复斟酌,仔细推敲,广泛征求同事意见,及时汇报领导审核。我深知,自优化的关键在人才的培养,因此我把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亲自制定培训计划、筛检培训内容、制作培训课件,对新进员工同事采取“传、帮、带”的形式,把我多年积累的经验、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的同事,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进而使得部门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各项工作成绩指标稳步上升。最终,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带领团队攻克了种种难关,自主优化按既定计划顺利实施,每年为公司节约了优化费用300余万元。

  多年来,我和我的网络优化团队一直负责春节网络重保!周口是春节用户返乡大市,春节期间业务量成倍激增,网络压力异常严峻。每年春节高峰来临前,在公司领导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我带领我的网优团队,提前制定周密的保障方案,进行精准的容量预测,快速推进资源调整,并制定紧急预案,确保网络安全!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上百万的用户漫入周口,尤其以2016年增幅最高,话务量激增60.93%,流量暴增407.61%;各项增幅均位居全省首位。在如此巨大的业务量冲击下,周口无线网络各关键指标均保持平稳,赢得了用户口碑,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对周口网络保障的高度赞扬!每年春节对于大多人来说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春节保障负责人的我而言,每年都是一个难关,需要我和我的团队,一次次去坚守、去攻克这个难关。有时面对家人的埋怨也有愧疚,但我认为,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就要负起这份责任,无论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好,没有理由,没有借口!

  2017年底,根据公司党委统一安排,我到项城公司基层一线任职,负责网络相关工作, 2018年初,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网络提升的需要,急需探索本地化2G退网工作经验,在省、市公司支持指导下,项城公司攻坚克难,主动承担起县城区域2G退网试点工作,积极探索2G退网新思路。我带领项城网络团队,按照网络资源调整、完善打底网、前后台联动、用户签转、下电评估和设备下电实施等关键流程,进行了四轮路测,制定了34条网络解决方案,调整3G设备RRU33个、BBU7个,通过内部资源调配增加3G物理基站15个, G900基站GL反升站点27个。并按计划完成27个2G站点设备下电,减少2G载频161块,退网2G传输设备27处,年节约电费13万元、频占费3.5万元、维保费2万元;全网2G终端下降15.41%;迁转用户户均流量增长2.72倍;在未实施U900进城的情况下实现了项城县城区域2G老旧设备的退网,实现了网络侧的瘦身健体,腾退了宝贵的900M资源。通过本次试点趟出了一条适合周口自己的县城区域2G退网之路和宝贵的经验,周口市2G退网经验总结案例获得2018年提质增效先进案例一等奖,为实现在2019年2G全面退网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组织开展网络NPS用户感知提升专项攻坚活动,通过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首先,组织装维经理和网优投诉处理人员开展用户大回访,对联通公司网络、业务和服务优势进行一对一针对性宣传,拉近用户距离,提升用户认可度。并在回访中采用:确定回访标准;问题记录,标签归类;对用户进行网络、服务宣传,对反馈问题的用户进行安抚;问题分发移交;跟踪督促整改;二次辅导,工作闭环等“六步标准工作法”。切实践行“百倍用心,十分满意”服务理念。其次,提升网络质量,改善用户感知。开展光劣化端口整治,项城劣化端口占比由10%下降到2%,提升宽带用户体验;增强移网网络覆盖,提升移网用户感知;进行网络结构调整,项城公司第一个开展完成双路由改造,提升县乡光缆成环率和基站成环率,确保网络安全运行。通过多种途径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提升用户口碑,项城2018年固网NPS由1季度47提升至4季度63.2,移网NPS由27提升至73,远高于全省和全市平均值,项城公司曾创下固网3个月连续无差评,和移网春节大返乡期间零投诉的显著成绩。

  工作11年来,凭借自身扎实的技能水平,和为工作而奋不顾身的热情,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和公司领导的认同,并获得河南联通先进个人、好员工,中国联通爱岗敬业好员工等荣誉称号。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秉承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为公司网络质量提升和各项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