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文俊

2019年09月25日10:01

来源:大河网

  焦文俊,54岁,人称“老焦”,中国联通河南省淇县分公司庙口镇营业部装维经理,担负着陡峭山区150平方公里内,8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5784口人的宽带固话装移修和全业务发展维系工作。他用自己的坚韧、奋斗、担当和朴实,诠释着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1996年,33岁的焦文俊选择到当时的邮电所当了一名临时工,一干就是20年。与他同时到邮电局上班的一共12人,多数因清贫和艰辛离开,到现在只剩下庙口镇支局长和他俩人。20年里,老焦每日行程几十公里,先是靠两条腿,后来骑上了自行车,前年换上了摩托车。到目前,自行车、摩托车骑坏了10多辆,胶鞋穿烂了近200双,经历的风雨,承受的危险,不计其数。但老焦不言苦、不叫累,坚忍不拔,不忘初心。

  老焦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十分认真投入。他所服务的区域内线杆从那座山头穿过,山村里有几家用户,每户村民用什么业务,甚至2000多用户家的电话号码,他都牢记在心。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建立了自己的用户台账,谁家装了宽带,谁家固话、宽带出过故障,谁家办了联通手机,谁家费用即将到期,谁家是可以发展的潜在用户,他都清清楚楚。

  老焦是个勤奋的人,他的一天大多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安置好患有糖尿病的老伴,6:30骑摩托车从家中出发。7:00左右到达支局,准备好装移修材料、宣传物品、目标客户资料。7:20从支局出发,7:40左右到达第一个用户家中,开始了装移修及维系营销工作。11:30左右,路上随便吃点东西。12:10-14:10,抓住客户家中有人的机会,入户摸排信息或预约受理。14:30-18:30,继续装移修及维系营销工作。19:00左右回到家。吃过晚饭后20:00-21:30,电话预约第二天走访的客户或与支局长沟通当日营维情况。

  二、客户至上,精心服务。老焦把客户满意作为最基本的要求,他所追求的是让客户感动,为客户创造价值。有一年大年二十九,村民焦桃喜外出打工的儿子打家里电话一直没人接,焦急万分的他把电话打给了老焦。老焦二话没说,骑车20多公里到焦桃喜家,一看老人在看电视,因耳背没听到电话铃。老焦打电话给焦桃喜儿子报了平安,对方在电话那头感动得泪流不止。去年秋天,村民庞小山在网上与外地商家谈收购,网络突然出了问题,急忙给老焦打电话,老焦骑车匆忙跑来很快就修好了。后来,庞小山了解到他打电话时,老焦因感冒正在卫生所挂吊针,是拔掉针头赶过来的,十分感动。感慨地说“不用联通业务对不起老焦,不用老焦的服务对不起联通。”

  老焦是个装维经理,但他却说“防范重于抢险。只有维护,没有维修”。他主动把服务关口前移,遇见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哪家业务可能出现故障,哪个地段的线路需要加固,他都一清二楚,并主动采取预防措施。多年来,老焦服务的用户,没有一例因个人原因工单超时,没有一例用户投诉。他把用户当亲人,用户把他当成最可信赖的朋友。

  三、刻苦学习,不甘落后。几十年来,老焦从未停止过学习。2016年,河南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全光网通信,技术进步使装维工作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设备调试、数据制作离不开电脑。这给只有高中学历、已50岁出头的老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老焦不畏艰难,借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从最初级的键盘识字学起,白天让同事指导,晚上让女儿教,硬是熟练掌握了全光网条件下宽带、IPTV和无线路由器的装、移、调、测,拿到了全光网上岗资格证书。

  近几年,随着年龄渐大,记忆力和理解力明显下降,但老焦仍然勤学不辍。为了掌握移网业务和融合业务,他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向营业员、渠道经理和支局长了解各种套餐,一遍又一遍地问,问过就记下来,回到家慢慢背。遇到客户提出的解决不了的问题,当场打电话求教,问题解决了,再举一反三解决其他的问题。

  老焦是个爱琢磨的人,什么样的政策适合什么样的人家,他总是爱为用户着想,把最需要的业务推荐给有特殊需求的人。山里空巢老人多,“大锅”节目源有限,爱琢磨的老焦看准市场,找好产品卖点,将联通IPTV当作发展利器,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屡试不爽。他还总结出一套话术:“老人在家用IPTV看电视,戏曲、小品、电视剧,咱想看啥就有啥;儿孙外出去挣钱,还能送张手机卡,话费便宜流量多”。

  老焦做业务牢记一条:自己吃不准的政策不乱讲。遇到新政策,反复向知道的人请教,直到弄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儿,老焦成了辖区村民最可信赖的通信专家,“安宽带,找老焦”,“办手机,找老焦”,“修电脑,找老焦”,“上不了网,找老焦”,老焦也成了周围村民离不开的“名人”。

  四、老当益壮,业绩一流。老焦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装维员工,收入不高,二十年来不离不弃,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服务的用户放在第一位。2017年老焦的宽带发展完成率、宽带维系完成率,融合业务、移网发展及IPTV任务发展完成率列鹤壁联通第一位。50多岁的他,能做出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

  随着年龄的增大,2018年调整到网络建设维护中心工作,恰逢遇到机房设备整治,我又积极投入到各个支局机房整治工作中。在班长和同事的带领下,勤奋刻苦、不分昼夜、尽心尽责配合工程局进行光缆割接工作,同时防止机房再次出现先整后乱的现象,我们对ODF架上的端口信息进行一一核对,登记端口信息并录入管理系统。实现机房设备整洁干净、线缆布放合理、标签齐全统一、孔洞封堵严实。2018年被市公司授予“文明班组”,同时被省公司评为“先进班组”。

  老焦常说:我就认一个理,就是干啥都要认真,做啥都要做好。他用自己的朴实言行、用自己的坚守和忠诚挺起了中国联通基层员工的脊梁,为愚公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