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芹

2019年09月25日09:46

来源:大河网

  苏大芹以一颗大爱之心修身齐家敬企,把对联通的爱、对本职的爱、对亲人的爱和谐统一,恪守职业准则,坚守道德高地,抒发家国情怀,优化人生轨迹,奏响了当代青年人的奋进旋律。

  爱联通,圆通信报国梦

  苏大芹出生在徐州碾庄。著名的淮海战役中我军全歼黄百韬兵团的碾庄之战,就发生在他的家乡。当年,在党的号召下,村里人为了新中国,青年人沙场浴血奋战,老人和妇女冒着炮火踊跃支前。家乡人浓浓的家国情怀一代代传承下来,深深烙在苏大芹心中,他从小就立下要为国家效力的志向。

  2001年大学毕业后,苏大芹先后在两家外资企业从事无线网络规划工作。虽说薪金丰厚,但他心中总割舍不下那个通信报国梦,一直盼望到国有企业为国家通信事业做贡献。2007年,河南联通面向社会招聘技术人才,苏大芹喜出望外,立即报名应聘,以优异成绩被录取。接到录用通知那一刻,他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到联通后,苏大芹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忘我地投入工作。当时,正赶上河南联通移动业务大发展,苏大芹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作用,把在外企学到的知识、积累的宝贵经验,无私地与同事分享,带领大家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推动了河南联通移网质量提升,带来了良好客户口碑。

  2016年,苏大芹被评为集团公司内训师,开始参与全集团无线网络优化。参与集团三个虚拟团队《重点场景下多用户区域负载提升》、《网络评价体系和运营能力评估分析》、《VoLTE试验网优化》,三个虚拟团队的成果,均在全国推广应用。他在集团LTE高级培训班授课,对来自全国各省选拔的优秀工程师开设培训14班次,受训人员600余人次,省内培训3班次,受训人员200余人次。经他培训的人才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当地的骨干人才,推动了全集团网优队伍技术水平的提升,加快了网优工作自优化进程。

  苏大芹的成绩赢得了组织的充分认可。201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获得河南联通先进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好员工等荣誉。看到这些成绩,苏大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为当年的职业选择感到自豪。他说:“在外企工作,虽然拿比较高的薪水,但充其量只是个打工仔,找不到任何归宿感。现在,我是中国联通的主人,为祖国效力带来的精神愉悦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

  爱本职,勇攀技术高峰

  苏大芹从事的无线网络优化,直接对通信质量和用户口碑负责,是移网的核心工作。受地理位置、建筑物结构、用户上网行为等多种因素影响,无线网络优化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案,总是千变万化,充满了未知数,等待技术人员去发现问题和攻克难题。

  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始终与艰辛相伴。苏大芹发扬钉子精神,始终把研究技术难题当作一件趣事,在探索科学奥秘中享受劳动的快乐。在NPS专项攻坚行动中,苏大芹每周协调召集网发、运维、网管等部门人员,梳理影响NPS的关键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跟踪解决效果。他和各部门专家、主管成立专项疑难公关团队,解决苹果手机语音接入困难、部分手机数据业务无法上网等疑难问题共计12例,协调解决弱覆盖问题6430个,高负荷低感知小区4537个,协调解决拆迁回填基站411个,处理重要告警9411个,带领NPS规建维优攻坚小组快速响应问题、快速还原问题、多手段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提升用户感知。

  中国联通与腾讯公司合作后,王者荣耀游戏被广大联通用户热捧。然而,网络游戏带来的突发流量一度给网络带来冲击,游戏卡顿现象频发,成为游戏用户的烦恼。为攻克这个难题,苏大芹带领团队首先对全省每周1400万盘王者荣耀游戏、11万个游戏活跃小区建立特征建模,形成游戏分析端到端处理指导手册,对出现卡顿的小区进行细分,定位,在全省累计指导解决卡顿小区4982个,累计对51条IPRAN扩容高负荷环路进行扩容。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河南联通游戏卡顿占比从2.02%下降到0.73%,视频卡顿率由1.08%下降至1.03%,成绩居全集团前列,经验在全集团推广。

  2018年初,苏大芹牵头在全省开展CQI提升专项优化工作,累计解决633个CQI极差小区,9227个CQI小于10的小区。优化后CQI由10.21提升到11.65,全集团排名第5;质差小区占比由19.67%改善至1.81%,全集团排名第1。

  难能可贵的是,苏大芹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善于把实践中的所思所悟,从理论高度进行总结分析,把智慧固化为文字,形成学术论文,与业界专家学者交流探讨,推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2012年以来,在国内重点刊物发表文章5篇,通信学会发表论文18篇,第一作者4篇,获得一等奖2篇。工作期间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17篇,第一作者7篇,14篇获得三等奖以上。2018年参与研究的“构建面向网格的无线网规建维优一体化精准投资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获得2018通信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他所在的QC小组共计发表QC文章8篇,《研究4G基站远程控制天线开通新方法》获得行优1等奖,6篇获得QC三等奖以上。他编写了《基于LTE指标分析VoLTE部署风险的方法》、《VoLTE承载能力分析及优化指导书》等教材。此外,他在2018年还提交发明专利3项,其中《网络扩容方法及装置》已经通过初审,并提交国家专利局。《跨运营商共享站点载波聚合方法》和《应急保障快速响应方法及简易应急车装置》目前在初审阶段。

  爱亲人,闪耀人性光芒

  在苏大芹的世界里,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永远是第一位的。他常说,爱是人的天性,人有了爱心才是一个合格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1998年,苏大芹参加高考。而在高考前三天,母亲因高血压、脑溢血住进医院。经抢救,母亲生命保住了,但是瘫痪在床。就这样,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把母亲带在身边悉心照顾,至今已经21年。随着病情的恶化,母亲现在已经确诊为尿毒症。每周,苏大芹都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母亲到医院进行透析、血常规、肝肾常规检查,定时换药以延缓病情恶化。

  爱给人力量,让人坚强,让人无私,让人高尚。虽然为床上久病的老母亲倾注心血,但他从没有因为家庭而耽误和影响工作。苏大芹现在担任河南联通网优中心无线优化一部负责人,负责豫北和豫东地区以及郑州等8个市的无线网络优化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工作特别繁忙,事情非常繁琐。他以坚强的毅力,硬是从海绵中一点点挤出时间,从瘦弱的身体中一次次透支精力,统筹好家庭和工作,用超出常人的毅力战胜了生活艰辛和工作困难,用实际行动镌刻下一个大写的人字,成为身边人学习的奋进楷模。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