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业明

2019年09月24日17:49

来源:大河网

  王业明,2001年毕业于南阳理工学院,同年5月进入新乡移动公司辉县营业部,先后从事前台营业、业务管理、系统维护、集团市场经营分析、消客存量管理、业务支撑管理等工作。工作中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在技术上追求卓越,不断钻研,提升自我能力,创新性完成各项工作。在县营业部工作期间,他曾多次被评为分公司星级员工、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新乡市移动公司工作期间,展现出了较强的创新工作能力,获得省级创新项目三等奖、全省年度创新个人等荣誉9项,市级创新荣誉8次,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2009年在河南移动成立10周年之际被评为全省百佳员工。

  在县营业部工作期间,担任业务营销部业务管理员期间,对于代销商卡品管理通过电子表格形式管理,觉得不够方便、快捷,在工作之余自学VFP6编程语言,将代销商卡品销售过程通过数据库来进行管理,大大方便了数据统计工作,同时报表差错率大大降低,数据准确性达到100%,受到主管领导及代销商的一致好评。

  2003年12月,因工作需要,王业明被调至新乡移动公司市场经营部工作,实现了从营销岗到技术岗的转型,虽然工作性质变化较大,但通过勤奋努力,加班加点学习,很快适应了技术岗位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日常工作的实际,提出很多创新性解决方案。在全省率先提出电子化办公系统解决方案,并且通过自学计算机网站开发技术、网页编程语言,经过近6个月的学习、开发、试验,于2005年10月正式开发完成新乡移动业务支撑网,领先全省各地市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流程,目前新乡移动业务支撑室已安全运行11年,是河南移动地市自建系统中功能最强大,安全运行时间最长的项目,很多功能模被省移动进行借鉴使用,并应用在全省系统中,同时多个兄弟地市到新乡移动参观学习,学习平台的建议理念,功能模块,可以说十几年来与新乡移动共成长,对新乡移动经营发展、网络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提供很大的支撑。

  在担任系统管理员期间他先后自主设计、开发了“新乡全区自助系统局域网”、“边界漫游费用核算程序”、“广电宽带数据自动交互系统”、“新乡移动业务支撑网”等众多项目,并基于该支撑网平台开发了大量程序,满足了分公司不断变化的日常管理和经营发展的后台支撑需求,累计在业务支撑网上开发模块175个,完成主程序语言PHP版本从3.0升级到4.0,数据库MYSQL从3.0升级到4.0,连接ORACLE数据库的函数从OCI到ORA,同时完成了系统安全的三次升级设计及主页的两次重大改动工作。

  2012年12月为加强对集团业务的支撑,调至集团客户部从事集团市场经营分析工作,优化客户经理绩效薪酬考核体系,绩效得分自动化,月度薪酬核算高效化,由原先的10天左右缩短至3天时间完成。优化通报支撑体系,根据季度工作重点,优化考核项目,高效制定项目月度目标,通过形象进度方式,展现客户经理级别绩效日得分情况,让全区142个客户经理可以掌握自己的月度重要工作完成情况,并通过彩信方式每天自动发送至对应客户经理手机。将月度核算中手工上报工作进行有效模块化,开发不同功能模块,实现客户经理月度人员信息自助上报、月度目标自助分解、数据库数据自动核算等功能,将原来复杂的薪酬核算体系通过模块化改造,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部分,提高了效率,同时准确度大幅提升,客户经理薪酬不明事宜咨询量大大降低。

  2015年5月借调至市场经营部消费客户运营中心,从事集中运营工作,在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组建线上营销专业团队,精细化开展线上运营工作,线上业务营销量和质量较之前大幅提升,先后建立各类客户研究模型11个,涉及4G发展、宽带推广、流量经营、客户保有等工作。主导4G套餐匹配模型优化工作,根据公司收入需求,深入研究客户,将4G套餐匹配实现全量客户覆盖,目标客户100%覆盖,同时实现套餐营销质量的日评估,有效指导分公司开展套餐迁移工作。制定科学的线上营销体系,目标客户选定和套餐匹配专人负责,按时准确生成布控数据,定期优化营销传播平台各类营销用语,专人负责目标客户导入和营销传播上报、流程跟踪,并定期反馈营销效果和质量,线上套餐办理质量大幅提升,办理量占比全省排名靠前。科学划分目标用户数据,根据用户的渠道偏好划分营销渠道,大大减少了对客户的重复打扰,同时根据客户接听习惯研究最佳营销时间段,提升了电话营销接通率,成功率也大幅提升。

  2016年2月调至市场经营部工作,担任业务支撑室主任,管理新乡移动数据核心团队,多年的营销、技术、管理经验积累,从上任的第一天就确立了业务支撑室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对于团队的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根据不同情况确立了严格的绩效重点,每个月严格按照绩效重点工作要求开展,同时将支撑重点工作通过季度和全年目标进行科学规划,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团队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团队协同效率大大提升,得到上级领导和业务主管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敢于勇挑重担,2016年带领业务支撑室团队在三方厂家的配合下完成开发渠道经理app、社区经理app,落地渠道经理帮扶制度,提升社会渠道满意度。接合渠道经理工作实际,了解社会渠道的需求,将渠道经理对社会渠道的帮扶通过app系统实现,与渠道运营中心结合,将社会渠道帮扶通过精准派单形式实现,对社会渠道的四项重点业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渠道短板业务的精准派单,渠道经理通过帮扶派单可以充分了解分包渠道弱项,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大大提升帮扶效率,社会渠道业务能力提升带来了渠道业务量的提升,业务量的提升给社会渠道带来更多的收益,社会渠道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2019年适应新形势竞争需要,自主研发和营销app系统,将省公司全量融合+划分最小营销单元工作落到实处。

  说起获得的荣誉和成绩,王业明将自己的业绩归功于三点:

  一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不断学习。王业明一大特点就是勤学好问,尤其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几年下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并掌握了PHP、HTML、VFP6、VBSCRIPT、JAVASCRIPT、VB、ASP等诸多编程语言。良好的学习意识和持续的知识储备为王业明工作上的不断创新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二是留心处处皆创新,对创新的认识要到位。王业明平时在工作中始终坚信这样一条准则:创新要从创新思路开始。他认为,创新并不是高深莫测、普通员工难以企及的事情,其实,创新之路始于足下,就在自己的工作中,只要立足本职工作,处处留心,创新就是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事情。

  三是勤于思考,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创新。在日常工作中,王业明不仅处处留心,而且善于思考、总结。在辉县营业部负责培训工作时,看到乡镇营业厅营业员参加一次培训需要来回几十里,经过详细思索和论证,他在工作之余设计开发了新乡移动网络电台,所有终端仅需一个小音箱即可实现远程培训,简单方便;在营业部作业务管理员时,对在代销商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利用工作之余认真调研、了解代销商需求,自主开发了“代销商资源管理系统”,不仅为代销商的管理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而且使分公司掌握了代销商最关心的库存数据,有效提高了代销商的忠诚度;在做系统维护工作时,公司要在各营业部主营业厅及动感地带营业厅装备自助系统,按照正常情况是每台都需要连接互联网,每台终端都需要一个公网地址,看到这么多公网IP资源被占用,王业明提出了在每个营业厅使用小局域网代理的方案,这样一个营业厅只需一个公网IP地址即可,大大节约了公网地址;后来,由于自助营业厅越来越多,营业厅终端的维护和病毒防范工作日益突出,且无法进行远程管理和统一升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实地测试,王业明提出了“建立全区自助系统局域网”的方案,这样全区自助终端仅需一个公网地址即可登陆互联网,由于是局域网,每个终端都有固定的子网IP,可以轻松实现远程管理和统一升级,这个方案后来还被新乡分公司授予优秀创新项目二等奖。

  这样的例子在王业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十几年来,王业明结合工作实际,将自己学习到技术知识、营销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工作,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做出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在工作之余通过自己的创新也很好帮助了同事的工作开展,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可以说,王业明在工作中的每一个创新项目都是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硕果”。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