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集-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之九月菊花杯

2019年09月26日10:04

来源:河南博物院



  九月,天空晴朗,一丝云也没有。瓦蓝瓦蓝的天空下,树叶开始泛黄。不禁想闭上眼,深呼吸,就融在了这秋的生命里。

  九月菊花杯,是清朝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瓷器“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一盏,现藏于河南博物院。花杯以菊花形象为主题,点缀以湖石、枯枝与蝴蝶,主题突出,层次丰富,构图疏朗,造型生动。曙红、金黄、赭石三朵菊花以倒“品”字形挺立于画面中央,动感极强。寥寥数笔,勾出了舞动着的蝴蝶,就连蝴蝶细长而弯曲的触须,都表现的惟妙惟肖;花草在风中摇摇曳曳,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让人体会到浓郁的生活气息,给人以美的享受。画面题跋取自唐人罗隐所作《菊》中“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霜”,在这套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九月菊花杯上,作者把诗中的“霜”写成了“香”,既与“酒”对仗,又点出了菊花的品质,其改动极具寓意。

  “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北风乱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 成双 ...”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