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抗日烽火中的红色交通枢纽

时间:2019年09月06日16: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李宗宽

  1938年,日军加强攻势,企图连接华北与华中战场,在山西封锁了吕梁山,切断了陕北与晋东南的交通线。八路军总部人员前往延安只能经渑池或洛阳从西安绕行。当时,第一战区司令部在洛阳,控制着山西、河北一部分及河南、皖北的大部分地区。延安人员前往华北根据地、华中根据地也必须途经第一战区。一时间,洛阳成了人员来往、物资运输的中转站。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成为连接延安与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业务部原主任王志军,是馆里的“老人”,不仅见证了纪念馆的成立,还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文物筹集工作,是《洛办春秋》一书执行总编。

  “洛八办刚成立不久就迅速建立了东到新四军彭雪枫部、西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南到竹沟中原局、北到八路军前方总部的联络和交通运输线。近三年半时间内,洛八办先后运送我党军政人员70多批、1400余人,护送奔赴延安进步青年2700余名,为根据地筹集运送了大量的军需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华北、华中地区的抗日战争。”王志军说。

  当时的重庆地方干部,后来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冯烨,1941年从重庆前往八路军总部,途中在洛八办住了一个月。多年后,她回忆说:“虽然当时形势十分严峻,但办事处不仅提供了办公室供大家学习,还经常搞些文艺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时,洛八办还以公开机关身份,帮助和支持了我省地下党的工作。王志军介绍,为了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斗争,洛八办做了大量宣传我党抗日政策的工作。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办事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印发《八路军战报》《拂晓报》等,转发给我省各地党组织,还秘密向国统区发行了《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这些读物,对于发动群众进行抗战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