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富饶花开“红土地”

时间:2019年09月03日13:4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严相合胡新生

  紧邻杜岗会师纪念馆,便是西华县红花集镇杜岗村。这是一个有着1100多户人家4000多口人的豫东普通农村。不同的是,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色基因的传承绵延不断。

  80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走在村里,问起杜岗会师,大人、孩子都知道和新四军、彭雪枫有关,对那段烽火连天、保家卫国的历史都能说上几句。

  乡亲们以身居杜岗会师地为荣,出门在外,介绍自己打哪儿来的,也总会提及杜岗会师,给人说道一番。

  这里曾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还在用煤油灯照明,是出名的“小黑庄”。

  可生活在“红土地”上的乡亲有着千锤百炼、百折不挠的坚毅。

  新时代,在又一场名为“脱贫攻坚”的决战中,杜岗人自强不息,在周口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借“输血”造“活血”,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10多户600多人,减少至20户40多人,初战告捷。

  富饶花开“红土地”,小康征程新作为。现在,村民们致富门路广开。

  外出者,有加入沿海“西华的哥”队伍的,有打工经商做小老板的,有承包土地搞规模种植的。一如当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杜岗人走南闯北,杜岗会师的故事随之广为人知。

  留守者,搞特色种植、畜牧养殖,还有板材加工、假发加工,一项项致富项目入户到人,小康路上生机迸发。

  “目前,我们已注册河南杜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全村土地进行平整后,将整体进行土地流转,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让这片‘红土地’富饶花开红艳艳,以告慰当年浴血奋斗的先辈们。”62岁的杜岗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言语间信心满满。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