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三个小故事浓浓鱼水情

时间:2019年09月03日13:4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严相合胡新生

  位于西华县红花集镇杜岗村的杜岗会师纪念馆作为我省较有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的场所,参观者每年超过20万人次。

  29岁的讲解员王梦然,来纪念馆工作两年了,每次讲解,参观者的专注都给王梦然留下了深刻印象。细心的她发现,几个有关杜岗会师领导人生活中的小故事引起很多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彭雪枫买碗

  彭雪枫来到杜岗村的第二天晚上,点上小油灯正在办公,警卫员端来一碗面条,由于匆忙,碗摔到地上,破了个口子。警卫员怯生生地说:“师长,这碗……”彭雪枫拿起碗,从怀里掏出钱,和蔼地对警卫员说:“这碗我买了。明天你到集上问问这碗的价钱,把钱交给房东。如果房东不愿意收钱,你就买一个这样的碗还给他。记住,不管怎么样,一定不能白拿了这个碗。”此后,这只破口子的碗就一直跟着彭雪枫走南闯北。

  张震退鞋

  一天,张震带着通讯员到老乡家访贫问苦,一位大嫂看到他的鞋磨破了,露着脚指头,便连夜做了双布鞋,托通讯员送来。她怕张震不收,就对通讯员说,这是村长叫大伙儿做的军鞋,无论如何让首长收下。通讯员将布鞋交给张震,并转述了大嫂的话。张震拍着通讯员的肩膀说:“小鬼,我们的服装鞋帽由组织统一配发,我不能私自接受群众的东西,这双鞋你给大嫂送回去,代我好好谢谢她。”

  肖望东买枣

  一天,游击支队整装待发,即将东征抗日。就在肖望东向房东夫妇告别时,房东大嫂突然把一布兜红枣塞到他手上。肖望东再三谢绝,但大嫂坚持要送,肖望东就灵机一动,从口袋里摸出一块银元交到大嫂手上,说:“楚博县长(中共地下党员)刚才给支队每人一块银元,我把它转送给你们,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他看大嫂执意推却,又说:“你们要是不收,这红枣我也不要。”大嫂无奈,只得收下那块银元。

  “细微之处见精神。故事虽小,却折射出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情谊。”王梦然说。

  正因为军民鱼水情深,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杜岗休整的半个月里,西华人民给了部队大力支持。尽管当时西华人民生活极其困难,但西华的党组织和人民想尽办法,解决了1000多人的吃住问题,在游击支队东征之时,又赠送粮食3万多斤、鞋袜200多双、现金2万多元(钢洋),并提供了渡河船只。

  对于西华人民的深情厚谊,彭雪枫大为感慨:“西华人民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我们一定要用战斗的胜利回报父老乡亲的厚爱!”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