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立行立改 及时回应群众呼声

时间:2019年08月29日10: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原标题:立行立改 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科协、省体育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尹江勇 李悦)关注群众新期待,为民服务解难题。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科协、省体育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回应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抓整改,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秀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针对公共服务领域供需不平衡、服务效率偏低、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今年将全面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混乱问题,开展文化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对全省旅游景区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问题的A级旅游景区实行摘牌处理,督促旅游景区限期整改问题、到期验收成效。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全省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87座。此外,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旅游景区标识牌等,方便游客查找。

  省文联将群众是否满意当成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摸实情、找问题、查症结,共梳理出问题22个,目前已解决18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支教和文艺惠民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整合省文联办公楼资源,压缩机关办公面积,扩大公共服务空间,建设会员接待室、视听室等功能场所,解决服务会员设施不够的问题;此外,整修扩建改造省文联展厅,解决艺术家和会员作品展示空间较小、群众观展不方便的问题。

  省科协把满足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需求作为科协组织“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容,拟联合省体育局等单位每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工作者文体活动,让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家”的温馨。一是利用省科协现有的场地和设施,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下象棋、掷飞镖等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二是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参加体育部门组织的健步走、游泳、武术、健身操等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服务发展的工作热情。三是探索把科技工作者文体活动与学术交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体活动促进相关科技领域及其交叉学科的科技工作者间密切联系,在力量的角逐中进行智慧的碰撞,为新思想、新观点自由发展创造一个崭新载体。

  针对当前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场地少、建设难和群众消费贵等问题,省体育局以建设“两场三馆”和15分钟健身圈为重点,不断加快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积极推进“两场三馆”建设,力争到2020年各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完成“两场三馆”建设目标。持续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加大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投入力度,协调推动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丰富全民健身场地场馆设施供给。加快研究制定《河南省体育消费券发放方案》,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扶持体育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体育类企业等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健身、主动健身、热爱健身的热情,促进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