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时间:2019年08月29日10: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谭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狠抓“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落实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和省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五条措施,严格执行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负面清单,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整治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紧盯目标不放松细化整治措施

  省委办公厅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确定全年发文开会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厂矿企业和学校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

  8月以来,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对标治理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硬杠杠,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省委办公厅采取基层终端监测、实地暗访相结合的办法,监控为基层减负措施到位情况。通过基层反馈的情况,对今年上半年发文、开会较多和存在超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活动的20多家省直单位,通过约谈、发函等方式进行提醒。

  厅领导带队深入洛阳、焦作、济源等地,不打招呼,直奔乡镇、社区,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村级组织机构标识挂牌过多问题,多次深入洛阳、安阳、信阳等地基层农村党组织进行调研,谋划开展专项清理工作;找准整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与11家重点省直单位一道会商对策;选取2家省直单位和3个省辖市为治理文山会海试点,为全省推进减负政策落实探索经验、摸索路子。

  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基层活力

  省委改革办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切实做到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基层减负年”工作取得实效。

  立足根本,理清基层职责。协调有关部门,推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引导乡镇将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做好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上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着眼赋权,激发基层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省直部门根据基层需求和承接能力,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基层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方式,减轻基层负担。改进改革督察方式,坚持平时督察以调研方式进行、调研以暗访和访谈方式进行,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直接深入基层和群众,掌握改革进展的第一手资料。

  抓好典型,提升基层能力。针对基层不愿改不会改的问题,加强对基层改革工作的指导,通过选编改革案例、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总结推广各地各领域涌现的改革成效和亮点经验。

  梳理摸清底数狠抓工作落实

  省住建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专项整治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印发了加强新形势下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厅机关开展带头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建立月报审核、联合督办、情况采集制度,加强源头管控、过程监督、末端问效。

  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兜底查,把底数摸清;全面查,把问题理清;倒逼查,把原因弄清。厅领导带头改文风、转会风、正研风,下基层调研着力解决问题,不搞变相督查检查。

  通过专项整治,省住建厅查找梳理了5个方面问题,确定年度发文不超过61件、会议不超过23次的“硬性指标”;明确了会议压次数、压规模、压支出,文件控数量、控质量、控篇幅的要求;召开会议和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报备审批、严格“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格上报时限。

  截至目前,该厅发文数量为年度精简计划的42.6%,比上年同期下降33.3%;召开会议次数为年度精简计划的60.8%,比上年同期下降46.2%。

  专项整治启动以来,省委办公厅已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3份整改台账,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实行对表交账,确保整治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目前,我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15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督查检查考核中期评估已经完成,“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规范正扎实开展,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集中清理方案已初步拟定。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