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紧盯任务抓整改确保落实真正到位

时间:2019年08月23日07: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紧盯任务抓整改确保落实真正到位——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周青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刀刃”向内检视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省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改”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聚焦政法热点难点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改实改。

  组织省政法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对加强律师权益保障和违规行为惩戒、优化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机制、加大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处置力度及依法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4个方面问题进行治理。组织全省政法机关开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对一批信访“骨头案”“钉子案”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已办结828件。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强化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3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13个,抓获38017人,破案35126起,查扣涉案资产161.75亿元。组织政法机关对“黄赌毒”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黄赌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全省政法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为主线,把整改落实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相结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4月1日至7月10日开展第一个“百日行动”,全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639起,消除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7月22日至10月底,开展第二个“百日行动”,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公安厅围绕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整治,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梳理和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一批涉及群众利益、执法办案、从优待警、基层民警减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省公安厅对22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并细化整治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业,明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8月19日,省公安厅党委召开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对整治经商办企业工作进行专项部署,“食药环”部门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工作,目前成效初显。刑侦部门开展“黄赌毒”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案件挂牌督办、组织专案攻坚、组织追逃竞赛、发起集群战役等方式,对“黄赌毒”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迅速破获了一批重点案件,抓获了一批在逃人员。

  针对执法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省公安厅研发建设了全省公安机关案件管理平台,实现了全省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全程管理、分权控制、网上监督和同步预警为重点的网上受立案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了办案期限、强制措施、证据上传等80多个风险检测点的自动预警、实时提示。全省交警部门在开展交警类行政处罚案件案卷评查中,发现10余项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并落实行政复议“存疑受理”制度,建立繁简分流等案件审理机制,倒逼办案民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