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传递爱,让梦想飞 ——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捐资助学活动综述

时间:2019年08月23日07: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快开学了,我省有460名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贫困学子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助学金。

  此前,为了把这份“开学礼”尽早送到学生们手中,一支由省级、厅级老同志率领的队伍顶着骄阳在平顶山、商丘、信阳、濮阳、南阳等地穿行了一个多月。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他们用心、用情、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对青年学生的关注、关心和关爱,撒满中原大地。他们就是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守初心传递爱心

  8月21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精神矍铄的老同志、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爱岗敬业的媒体人共聚一堂,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河南省老区百万助学活动。

  当学生代表小郭承诺“心怀感恩、扬帆远航”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当80名学生代表从省人大、省政协、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手中接过助学金时,助学活动达到了高潮。

  为了让贫困学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省老区建设基金会今年拿出230万元资金,举办6场助学金发放暨红色教育活动,向革命老区部分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

  “助学活动开展9年来,近3000名贫困大学生得到了资助。”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刘春良介绍,接受资助的学生或经济贫困,或亲人过世,或身有残疾。面对生活的艰辛,他们没有放弃学业,依靠自身拼搏考上了大学。为了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这些“贫而有志”的家庭,今年年初,老同志们就开始走村入户、精准识别、逐级筛选,初步确定帮扶对象。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单位始终坚持“雪中送炭”的助学原则,用爱滋润贫困学子的心灵,帮助他们走向精彩的未来。

  “助学最终是为了铸人,早期接受资助的学生已有不少成长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骨干力量,正在回报社会,为加快经济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省老区建设基金会理事长张成智表示,要把助学与培养人才结合起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践使命逐梦前行

  “毕业后我要回来建设我的家乡,陪伴我的亲人。”这是助学金获得者、河南科技学院大一新生小郑面对记者说出的梦想。

  来自平顶山市郏县的小郑是一名孤儿。她幼年丧母,和父亲一起依靠低保勉强度日。与病魔抗争多年的父亲去世后,她就和以种地、收废品为生的叔叔一起生活。如果没有这笔助学金,小郑通往大学的道路将会很艰难。

  小郑只是助学活动的受益者之一。面对这群逆风而行、向阳而生的学生,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单位有关同志带领他们接受红色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在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前,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刘本在向学生们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含义:不忘我们出生的这片红色土地,不忘父母的辛勤养育,不忘恩师的无私奉献;学好知识,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人民。

  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馆后,考上中南大学的小刘说,要以大学生活为新的起点,以知识改变命运,以学习成就未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广泛动员更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张程锋表示,希望接受捐助的学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爱心人士的关爱,感恩社会、立志报国,肩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走出光辉的人生之路。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