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人民武装的一面旗帜

时间:2019年08月21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张海涛成利军

  “当时,我们100米外5发子弹要射中3个瓶子。”8月19日,济源市坡头镇留庄村村民李花回忆。

  今年66岁的李花曾是留庄民兵营的一名民兵。20世纪70年代,她和村里其他民兵一起,一手拿锄,一手拿枪,平时是民,战时是兵,队列、射击、游泳、爆破等训练课目样样在行。今年7月,李花作为老民兵代表在“留庄英雄民兵营命名55周年”晚会上表演了节目。

  步入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16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庄严而肃穆。历史在这里凝固,静静地向游客讲述着烽火年代留庄民兵英勇战斗的故事。

  留庄英雄民兵营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民兵队伍,也是民兵武装建设的突出代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留庄民兵在党的领导下联防抗敌,先后配合主力部队及单独作战400余次,数次打退日伪军和国民党军进犯,保卫了杜八联革命“小苏区”,有力支援了陈谢(陈赓、谢富治)大军强渡黄河,涌现出薛平华、李传玉等一大批著名的民兵英雄。

  1964年,该民兵营被中共中央中南局、武汉军区命名为“英雄民兵营”,成为全国民兵建设的一面旗帜。

  距离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不远处,坐落着一座农家小院,这里是薛平华家庭党史教育展馆。

  薛平华的三个儿子,搜集、整理了留庄民兵营战斗史资料,在父亲曾经居住的旧居建设了家庭党史教育展馆。

  “为支援陈谢大军渡黄河,父亲带领数十名葫芦队员在关阳渡口率先渡过黄河,炸毁对岸敌堡,为部队顺利渡河开辟了道路,后来被授予‘特等民兵战斗英雄’荣誉。”薛平华的三儿子薛京永对父亲当年的事迹如数家珍。

  新中国成立后,留庄村党支部继承发扬光荣传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办民兵师”的号召,巩固和壮大民兵组织。留庄民兵在维护社会治安、发展农业生产中,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英勇气概和民兵组织的突击作用、带头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年村里为引黄河水上山而修建黄河排灌站的时候,因缺少木材,工期受阻,父亲把自己的棺木都捐了出去。”薛京永说。

  “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能让民兵精神发扬光大。”留庄村党总支书记李东风说,近年来留庄民兵多次临危受命,圆满完成了九里沟大火救援、抗洪救灾等突发救援任务。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