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田间地头听民声解难题

时间:2019年08月16日07:2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归欣本报通讯员霍姗姗

  “老乡,你的大棚蔬菜一年能卖多少钱?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友的情况?不要有顾虑,有啥说啥。”8月14日,博爱县孝敬镇双庙村,贫困户刘立富的黄瓜大棚里来了几位特殊访客——焦作市纪委监委派出的脱贫攻坚走访组。

  今年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5月份以来,焦作市纪委监委成立走访组,遍访焦作市扶贫任务较重的18个乡镇、29个重点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护航”。

  焦作没有贫困县,但仍有不少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乡镇。“脱贫攻坚在继续,纪律保障就不能停。之所以‘遍访’这些乡镇,就是要打破‘看材料、听汇报’的检查模式,到群众家里看实情、田间地头找问题。”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

  调研前,为打好“有准备之战”,走访组提前备课,熟悉乡情和村情,整理了贫困村信访举报有关情况,释放出剑指扶贫领域、实施精准监督的强烈信号。

  “今年你们处置了多少起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在沁阳市常平乡,走访组开门见山地提问,让不少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不绕弯子不讲客套,直击核心问题,市纪委监委的‘遍访’活动既让我们感到压力,也督促我们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得更实。”常平乡党委书记吕法波告诉记者。

  “越是偏远的地方,越有可能存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越要走访到位。”走访组成员李泽华说。7月份以来,走访组一行冒着酷暑、马不停蹄,中午走到哪个村,就在哪儿吃工作餐,一碗面条下肚,就又继续踏上了走访路。

  在武陟县乔庙镇马村,走访组打开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档案逐项询问,了解帮扶干部对贫困户情况的掌握程度;在中站区龙翔街道办事处栗井村,走访组购买了养殖技术书籍送给高位截瘫的张随新,鼓励他做生活的强者……几个月来,走访组把汗水洒在了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正风肃纪的实效。

  “跟走访组一聊,我这心里踏实多了,脱贫的劲头也更足了。”刘立富告诉记者。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