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榜样身上见担当

时间:2019年08月16日07:1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孔学姣

  当汛期、工期遇上假期,水利人怎么做?赵晓霞给出的答案是“坚守”。

  “孩子放暑假,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汛期来临,为了工程能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我得整天在工地上盯着,一个月只能回家三四天。”8月14日,赵晓霞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对家和孩子的想念。

  作为总部位于安阳市的河南润安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高工,赵晓霞从今年年初起就吃住在新安县三河供水枢纽工程现场,对工程质量没有丝毫放松,被评为“最美水投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河南水利投资集团评出了一批“最美水投人”,8个先进集体、24名优秀个人成功入选。

  “身边的典型大家评、大家学、一起做,典型评选评出了当前集团改革发展的精气神。”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说,为了让中原百姓和工业企业用上更多优质水,水投人的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

  签约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和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PPP项目并已开工建设,集团信用评级由AA+提升至最高级AAA……刚刚过去的7月,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不断有新动作、新收获。

  新动作、新收获源自看到了差距后的持续努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找差距、抓落实,我们自我加压,将标准提得更高。”王森说。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已成立10年,如何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下一个10年?集团党委面对发展检视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对基层了解不多,影响集团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整改的痛点难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在基层,经常有抢修抢险任务,开展主题教育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场所难统一、效果难落实。

  创新方式方法抓主题教育,并以此提振集团上下的士气,一些具体措施正在实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分片区全覆盖讲党课;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动党支部管理;贴近集团业务实际,创新学习形式……

  经历了主题教育的洗礼,身边的典型纷纷涌现。入选“最美水投人”的既有像赵晓霞这样的高工,也有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水处理“专家”梁志森。梁志森是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下属卫辉中州水务有限公司东关污水处理厂的一名维修班长。前不久,值班人员反映七号反应池的滗水器出现故障。他顶着7级阵风,穿上救生衣,带头下池作业,整整忙了一天才完成抢修任务。

  在极端天气下作业,对梁志森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去年一年,梁志森所在的班组共完成35项设备大修、161项日常维修,有力保障了城市用水安全。

  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该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检视问题、明确学习方向,工作热情高涨。不少人还暗暗较起了劲,业务水平高不高,工作作风有没有转变,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都成为业绩较量的重点。

  “我们希望通过典型选树,引领集团上下对标先进、坚守初心,见贤思齐、整改到位,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该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建刚说。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