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公铁桥上看变化

时间:2019年08月12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师喆

  8月9日晚,郑州又迎来一场大雨。

  全力做好降雨防汛工作,全力保障车辆和高铁安全通行,全力确保司乘人员安全,全力保障员工自身安全……

  在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郑新黄河大桥分公司4楼,分公司总经理宋宏在临时会上匆匆把一项项分解任务安排完,转头对记者一脸苦笑:“基层单位,来不得半点虚的,从早到晚都在抓一项一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大桥安全、畅通。”

  透过窗户,雨中的郑新黄河大桥飞跨黄河,在灯光映照下姿态壮丽,气势雄伟。

  这是我省区域内首座公路、铁路合建的特大桥梁,建设时期就广受关注,工程从设计之初就抬高起点,建设中更是大量采用当时我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整体实现了零缺陷、零违纪、零事故,一举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到了这个标杆单位才知道,工作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做。”宋宏说。今年年初,他从机关来到了分公司,下去调研中发现,不少员工竟然把分公司当作了“养老单位”,工作不积极,思想有惰性。

  宋宏心里一沉,加大了调研走访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倾听收费员心声,寻访路政和运维人员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了解困难员工的诉求。调研走访感觉还不够,他又连着召开了几次座谈会。

  “不到基层问问不清楚,不和一线员工、司乘人员聊聊不知道,原来问题真不少。虽然没什么大事,但件件影响的是工作热情和干劲。”宋宏说。正在他理思路、找抓手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了,一下让他心里亮堂起来。

  一场场调研座谈会开下去,一项项整改台账列出来,一个个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对照清单抓整改落实,只能提前,不能拖后。

  “过去分公司食堂有三个标准:机关人员一个,收费、路政、运维等人员一个,保安、保洁又是一个。人为设置的区别,让分公司上下都是一肚子气。”宋宏说,先为员工搞好服务,分公司第一时间推动食堂改革:引入专业厨师团队,实行自助餐模式,标准统一。

  把员工的心气理顺了,分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到“头等大事”上:服务司乘保畅通。将主题教育与文明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在一线员工中开展“初心、使命大家谈”活动,引导广大员工收好通行费;结合收费、路产、运维一线业务实际,在窗口单位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延伸便民服务,为广大司乘提供道路、加油站和车辆维修等咨询服务,群众纷纷点赞。

  在具体抓落实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见到实效。“为了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们还打造了郑新圆桌论坛、郑新心语、郑新之声、郑新好人、郑新实战演习‘五张名片’,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员工解压、充电。”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秦海燕说,“目前征集到的20条意见我们已逐项整改完成,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压力消减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宋宏笑着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好的经验做法归纳总结,形成长效机制,让经过主题教育洗礼的郑新黄河大桥分公司工作更加细致扎实,标杆更高!”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