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信仰是照亮黑暗的路灯

时间:2019年08月06日17:1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司马连竹

  7月23日,从唐河县城向南行进20余公里抵达毕店镇张心一村,记者走访了重建中的张星江烈士故居。

  在村中道路的一旁,题有“张星江烈士旧居”字样的纪念牌虽然旧痕斑驳,但红色的字体依然醒目。张心一村党员杜永秋告诉记者,张星江的名字在毕店无人不晓,他也是张心一村村民的骄傲。

  “张星江烈士的旧居因年久失修倒塌了,今年2月,县里启动了红色文化修复工程,国家下拨了专项资金用于修复烈士故居。”杜永秋说,随着工程的开展,张心一村也同步进行铺设道路、修葺古民居等村貌整治,“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据唐河县志记载,清朝中期,有河北怀庆府张氏迁至此地定居,后人聚集的地方形成了后来的张心一村。1907年,张星江就出生在村中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1927年8月,中共唐河县特别支部成立后,张星江的族叔、时任特支委员的张友辅回乡秘密发展组织。在张友辅的影响下,张星江接触到《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受到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感召,很快加入了党组织,在张心一村建立了唐河东部第一个党支部。

  75岁的张心一村村民张星原说:“当年受堂哥的影响,张心一村的很多青年参加了革命,后来成为唐河革命事业的骨干力量。”

  为了壮大革命事业,张星江变卖了家中田地,全身心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张星原说,由于当时反动政府常常到张星江家中搜捕,张星江不得已把妻子和三个儿子送到山西岳父家中,他们从此便离开了这片故土。

  现在,张星江故居旧址上,按照原貌搭建的屋舍屹立,房前的一棵柿树郁郁葱葱,乡亲们专门从远处山里采来了黄贝草铺在房顶,一如烈士当年离家时的模样。③4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