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红色基因带来好日子

时间:2019年08月01日09:3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方城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图为二郎庙镇葡萄种植基地。倪崇摄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当年红二十五军抵达方城县的第一站是小史店镇林场村过山庙。7月31日,记者来到过山庙,只见一座大青石做基础、青砖到顶的两层楼房虽然历经近百年仍基本完好,窗棂上的砖雕依然栩栩如生。踩着吱呀作响的木楼梯上到二楼,楼板上一个黝黑的小木桌映入眼帘。

  “当年红二十五军和鄂豫皖省委开会就在这儿。那时老百姓的日子是真穷,红军在我们家吃的两顿饭都是红薯和杂面。当年这个房是我们村最高的,现在你看看,一圈都是二三层的小洋楼,这个老宅子反而显得最低了。”房子的主人朱朝松感慨道。

  小史店镇镇长金玉刚介绍,小史店原名小赊店,是进山的关口,比周围乡镇都富裕。但就是在这样的地方,百姓仍然是靠红薯和杂面充饥,别的地方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可想而知了。

  “现在我们这里经济发展了,不仅有裕丹参、红薯、养殖产业,依托红色资源,我们还建起了两个农游一体化的综合体。交通也更方便了,‘一国道三省道一高速’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四通八达。”金玉刚说。

  红二十五军曾经宿营的徐沟村,地处方城县最偏远的山区,现在也是旧貌换新颜。该村有全县唯一的村集体林场,能长期为村集体提供经济收入。有了经济来源,村里先后建设了六座漫水桥,一座拦河坝,新修5.8公里公路,建起了幼儿园、敬老院等,村民们发展花生、林业等相关产业,四通八达的道路让小山村不再闭塞,经济发展充满活力。

  红色的基因不只在过山庙、徐沟被传承,也融入了整个方城县发展的血脉当中。作为省级贫困县,近年来,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方城打响生态发展的品牌,一乡一品,清河乡以裕丹参为主导产业,拐河镇、独树镇以发展薄壳核桃、食用菌为支柱产业,柳河乡以木瓜种植为特色产业,杨楼镇、券桥乡大棚蔬菜种植风生水起,二郎庙镇旅游观光采摘农业吸引了游人的目光……方城县不仅顺利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一幅绿色发展的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