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9大领域58方面问题 河南省全面启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9年07月31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7月1日,河南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将全面启动。这次攻坚行动的目的意义是什么?主要采取哪些方面的攻坚措施?6月30日,大河网政务记者结合近期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工作部署,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在本次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中,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企业该怎么做?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清楚了。

  “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时间安排

  河南省政府安委办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决定从7月份开始,在全省启动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时间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河南省政府安委会近日印发了《全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攻坚行动分为3个阶段组织实施:

  6月下旬,安排部署阶段;

  7月1日—10月中旬,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阶段;

  10月中旬—10月底,总结提升阶段。

  为什么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明显好于往年。据统计,1至5月份,河南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5.46%和39.83%。其中,较大生产经营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80%和82.05%,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但是,也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隐患整改不彻底、个别行业和地区事故发生率依然偏高等问题。

  目前,河南省各地都已经进入主汛期。夏季汛期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任务和压力加重。从历史特点看,在过去10年里,河南省7、8、9、10四个月重特大事故呈多发特点,占比高于全年平均值。

  当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已经启动,也对安全稳定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因此,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主要是巩固提升“四大攻坚”的有效做法,突出防风险除隐患工作重点,强化治标治本两手抓,压实关键时段安全生产责任,始终保持严查严管严打态势,遏制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专项治理领域:9大行业58方面问题

  本次攻坚行动重点对9个行业领域5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危险化学品领域

  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危化品的行为,发现一处关闭一处。

  ●交通运输领域

  从严查处车辆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毒驾、无牌行驶、违规改装车辆以及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

  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违规发包、承包、转包、分包建设工程等行为。

  ●煤矿领域

  紧盯高风险煤矿风险防范措施和“安全体检”处置意见落实,严查超层越界、超能力组织生产、边建设边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非煤矿山领域

  持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治理,加强采空区、排土场、高陡边坡等危险源治理。

  ●尾矿库领域

  严格落实尾矿库库长安全责任制,持续推动病险库除险加固,组织“头顶库”汛前预案演练,确保尾矿库实现安全度汛。

  ●消防安全领域

  重点整治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13类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冶金工贸领域

  严查动火等高危作业及维检修、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情况。

  ●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领域

  强化重点区域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演练,全力防范灾害发生,随时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和救灾准备。

  四个“聚焦”教你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聚焦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法。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企业安全制度建设与实际执行是否存在“两张皮”问题、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落实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同时实行“凡进必考”,凡是到企业检查执法,必须组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一线员工进行安全考试。

  聚焦非法违法严厉打击查处。坚持铁腕施治、重典治乱,严格贯彻打非治违“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等措施,依法按上限顶格处罚,特别是对典型违法行为和列入“黑名单”企业,要坚决采取曝光、通报、取缔、关停等一系列手段进行惩戒。

  聚焦重大隐患实施严管重罚。对前期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集中组织推进“清零”。特别是对仍未整改到位的120处重大隐患,相关市政府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五到位”。攻坚行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落实好台账制、交办制、督查制,建立隐患清单台账,实行限时办结,严格督查复查,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要用好用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刑事追究等行政、法律手段,严格落实“真关、真停、真拘”的刚性执法要求,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隐患整改到位。

  聚焦夏季汛期全面排查整治。加强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落实防灾减灾救灾物资和救援队伍,坚决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尾矿溃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发生。要针对高温、雷电等极端天气,加强加油站、危化罐区、烟花爆竹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巡查,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临战状态备战备勤,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险情,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并续报进展,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消防和专业救援队伍要密切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救援合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