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专题学习研讨可以这样走深走心走实

时间:2019年07月31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冯芸

  在交流中深学,在研讨中细悟。7月30日上午,省委组织部会议室,一场关于部机关党建工作的专题学习研讨正在热烈、有序进行。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处室党支部书记等齐聚一堂,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再学习、再研讨,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点问题、紧迫问题谈思考、谈建议,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和机关党建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7月20日,我们在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列出11个专题,提交处室党支部书记学习思考。今天的专题学习研讨,以开放式党课的形式进行,既是对学习调研成果的检验,也是深化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具体举措。”部机关党委书记苏长青简短的开场白后,大家争相发言,相互交流、相互启发。

  “机关干部要在学习上走在前,必须克服静不下心、沉不住气,急学现用、临阵磨枪的问题,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在学习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担当意识。”机关党委委员李颖波直指问题,引发共鸣。

  “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影响决定了组织部门必须加强政治建设。机关党员干部要在政治忠诚上有能力有定力,在政治担当上有态度有作为,在政治立场上有站位有情怀,在政治责任上有实招有机制。”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书记成文涛发言简洁扼要、引人深思。

  如何解决年轻干部“三个不足”的问题,青年干部处党支部书记尹勇男认为,年轻干部要有当“热锅蚂蚁”的经历,组织部门要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让他们在风雨中历练、在磨砺中成长。

  “在压实责任上用力,在党建内容供给上有效,在大有作为上求新,让党建强起来、实起来、亮起来,切实解决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晏友明说。

  办公室党支部王树东认为,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在于党性不足、私心过重。我们要端正立场、提升站位,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紧盯问题、强化担当,树好导向、营造环境。

  ……

  机关党建如何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教育如何做到高质量、有特色,一段段讲述、一次次分享,体现了大家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正如一名党支部书记所说,“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我们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

  “这是一次走深、走心、走实的学习交流,也是一次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研讨,体现了学习成果,展示了良好学风,对深化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党建,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蔡永礼点评说。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将坚持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目标引领,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执行机关、廉洁机关;坚持正视问题,认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强化保障,落实机制、建强队伍,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机关党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