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如何实现全员参与 看河南多家企业的高招

2019年07月30日18:27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本网讯 记者 郭义伟报道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来说,如何让所有员工参与进来是重点难点问题。6月25日至27日,记者随河南省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中原行”采访团走进郑州、焦作等地部分示范企业,探寻问题解决之道。

  郑州京华制管有限公司

  培训使被动变主动

  郑州京华制管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二七区,是河南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据该公司安环科科长王雷介绍,该企业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利用全员、车间、班组不同层面的集体培训,以及每天班前会、班后会,组织员工一起讨论岗位风险点,制作应知应会卡、应急处置卡等,使大家加深对风险隐患的认识。

  意识的增强使员工主动参与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来。该公司各岗位的应知应会卡,原本发在工作微信群,但员工主动提出希望能随身携带方便识记。于是该企业制作了胸卡让员工别在工作服上。起初,各个车间、部门的风险告知卡样式不同,后来又是员工主动提出这样不利于熟悉牢记,最好能统一标准。于是,公司统一制作了各风险点的告知卡,放置在各车间门口醒目处。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保命条款”

  员工参与度问题也是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基地关注的重点。推出“保命条款”与“状态看板”是他们采取的高招。

  在该企业的岗位风险标识牌左侧,有一列标识十分引人注目,名为“保命条款”。该条款共七条,包括“严禁在进行设备维修、清扫等作业时违反上锁挂牌程序”“严禁在设备操作过程中违反禁止触摸程序”“严禁绕过设备安全装置进行操作或蓄意使其失效”等。该企业副总经理王建军说,这些条款内容是基于生产流程中发现的风险与隐患总结而成的,取名“保命”是为了增强员工的重视程度。

  该企业还有一块专门的“状态回顾看板”,将员工状态分为“匆忙”“受挫”“疲劳”“自满”四种。该企业西厂区安全总监郭永强介绍,之所以这样设置,是因为这四种心情状态有可能对工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6月26日制造三部成型工段员工状态回顾看板上,乙班王新华将自己的照片贴在了“受挫”一栏。他是310机台的成型主手,由于前一天下班时机器内衬没整理好,受到批评,导致他今天心情不好,便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状态,还在班前会上说明了原因。他觉得,这样不仅能够提醒自己及时调整心态,而且可以让班组长和工友监督自己。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基地

  人机结合提高效率

  位于焦作市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示范企业,他们选择利用信息化平台,依靠人机结合来提高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效率。

  企业聘请第三方软件公司构建了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管理系统,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要求为开发设计依据,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风险评估,实现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闭环管理。

  此系统分为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预警预测分析三大部分七个模块,包含风险辨识、风险管控、风险告知、电子地图标识、隐患上报及整改与复查闭环管理、事故隐患的预警分析等。一线员工通过手机APP随时可对现场不安全因素拍照上传,后台进行任务分发,实现全员检查,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

  在系统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该公司的风险统计及分析、隐患查改统计及分析情况,并按照分厂、车间划分,显示不同部门存在的风险及隐患整改情况。

  该企业安监科科长张铜奇认为,企业发展不止,风险和隐患就层出不穷。安全生产必须借助智能手段实现风险可视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达到全员参与、部门联动和层层管控。

  据郑州市二七区应急管理局和焦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企业的做法正在当地逐步推广。按照《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当前正处于“扩大示范”阶段。他们将在以上述企业为代表的全省第一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示范范围,为实现各种类型企业全覆盖、市县整体推进创造条件。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