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学习动态

河南:高举精神旗帜,见证乡村巨变

时间:2019年07月30日10:25 来源:光明网 编辑:魏蔚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将推出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那么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河南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着这样的好奇与疑问,记者跟随走访团队来到河南开封西姜寨村,感悟焦裕禄精神。

  带领村民致富,民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靓丽风景

  白玉河蜿蜒坐落在去年刚刚开通的开港大道旁,开港大道从开封直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而白玉河则作为勾连起村民乡愁的载体,见证着西姜寨村干部们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带领村民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

  西姜寨村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原本只是中原大地上一个普普通通的以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子。自从西姜寨村纳入开封市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来,村容村貌迈上了变化的快车道。站在村口的白玉河桥头,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道,之前,白玉河是一条废弃的河流,经过改造打通之后,两岸发展起特色农业产业园,逐渐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河向村庄走去,不远处就是西姜寨重点打造的特色民宿之——“木院”了。顾名思义,木院里大部分的家具装饰都是用本地产的木材做成,乡村怀旧的一桌一椅,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情,让游客来到这里寻找内心的宁静。据介绍,凭借着毗邻全国四大名镇之一“朱仙镇”的独特旅游资源,加上西姜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木院”民宿自建成以来,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入住。

  “木院”民宿的管家都是当地村民,经过的培训后,每天都会身穿根据“木院”风格特别定做的服装上岗工作,负责民宿的接待和运营打理。当被问到喜不喜欢这份新鲜的工作时,管家质朴地笑了,“以前大家都是种地的,是村干部帮我们转变了思路,现在我能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也不错,当然喜欢。”

  像“木院”这样的乡村特色民宿,西姜寨村还有好几家,“月季小院”“美好住家”等等,每一家都有着鲜明的特色主题。王巧玲就是“美好住家”的女主人,自己经营着这家主打“与本地居民同住一个屋檐下,深入体验乡村生活”特色的民宿。说起“美好住家”的情况来,王巧玲同样不自觉地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据她介绍,现在这间看起来整洁漂亮的民宿,原本是一间完全废置的杂物间,经干部们不断做工作,才逐渐把没用的房子变废为宝。目前,王巧玲已经签订租赁协议,租期为20年,每年能得到一万元的保底租赁收入和20%的营业收入分成。

  把群众空置的院落统一收集起来进行改造,是西姜寨村领导干部带领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也是党员干部们践行焦裕禄精神的生动体现。截止目前,西姜寨村共收储院落26户,正在改造5户,已建成并正常营业4户。所有民宿管家经统一培训后上岗,在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让民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践行焦裕禄精神,老兵为家乡发光发热

  走在西姜寨村的大街小巷,只见整洁美观的街道和花木,而这些花草树木的背后,还有着一个老兵的故事。

  武玉江是位45年党龄的老党员,30多年前的退伍返乡兵。从部队退役后,从小听着焦裕禄故事长大,立志像他一样爱家乡、讲奉献,不断谋求在家乡发挥更大作用的武玉江,了解到西姜寨共有上千名像他一样的退役军人,其中党员就有700余人,不乏村镇干部。据武玉江介绍,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方式,把老兵们的力量组织起来,让退役老兵都找到自己的价值,必定对发展地方建设大有裨益。为此,武玉江在2015年贡献出了自己在老家刚刚修好的房子,自费建立起老兵之家。就这样,在武玉江老人的带领下,退役老兵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现在村子里的植树护绿工程中,也有老兵们的很大的功劳。

  “在部队保家卫国献青春,退伍后再为家乡立新功”,在老兵之家,振奋人心的标语随处可见,行动上,老兵们更是不含糊,他们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性义务志愿服务活动,支持乡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因此,这个小院也被当地群众称为“老兵正能量传播中心”

  此外,这群老兵还自发成立了一支远近闻名的“退伍军人红色之声宣传队”,走进校园宣扬爱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先进事迹和亲身经历,追忆峥嵘岁月,用质朴的话语讲述了他们在战火中淬炼的忠贞为国的决心,在艰苦环境中无私奉献的担当。这样的爱国教育已经走出了祥符区,每年都会举办几十场,几年来受教育学生已近万人。

  办好老兵之家,服务一方老兵,同时把老兵之家办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青少年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基地,是武玉江老人最大的愿望。“我给乡亲们办点事、分点忧是应该的,因为我是党员我是兵。”老人的话语虽轻,却格外质朴有力。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