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以主题教育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

时间:2019年07月29日09: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本报通讯员张永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性教育,通过人人讲党课、交叉讲党课、一支部一品牌等16项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系统形成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7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通过这一段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刘金山认为,守初心就是要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折不扣高标准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找差距就是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上下联动学,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创新开展人人讲党课、交叉讲党课、一支部一品牌等活动,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引领带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已经转化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工作动力,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刘金山介绍,厅党组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全省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增强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编制村庄规划、乡村生态修复治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四场硬仗”,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全省耕地保有量高于国家下达的责任目标。全省选择1188个不同类型的村庄作为“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的试点,组织1517名规划设计师下乡服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提供自然资源有力保障。今年全省已批准建设用地22.47万亩,其中重点保障贫困县6.82万亩,有效保障了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脱贫攻坚等各类重点项目用地;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实施,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4.94%,比5年前提高了2.64个百分点;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稳步推进,已启动重点工程14项。三是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厅党组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百日会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河南省建设用地一网通办智能审批系统”初步实现了“组卷自检智能化、图形辅助精细化、审查过程自动化、效能监管全程化、管理信息透明化”。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