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机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带着问题调研 刀刃向内整改

时间:2019年07月25日14:54 来源:大河网 编辑:谭敏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卢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机构突出主线、聚焦主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创特色求实效。

  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带头抓学习、搞调研、找差距、促落实。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5个专题、集中一周时间进行学习交流研讨,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史来贺同志纪念馆、新时代河南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展,着力学出初心、学出使命、学出本领、学出担当。

  认真落实“四到四访”要求,结合年度重点课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及各自分工,确定10个调研课题,通过书面调研、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不足、找短板、列问题。7月2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召开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目前,通过“三请三出三畅通”,已收集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68条,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69条。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注重方式创新,加强督促指导。组织对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2轮集中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先后对5个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具体措施进行了调研抽查,坚决防止和克服主题教育中5个方面22条形式主义具体表现,着力发现和解决身边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省纪委监委机关33个基层党组织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已经形成报告或正在组织开展的调研课题87个,结合调研情况开展“微党课”活动114次。组织开展青年干部一线实践锻炼活动,18名青年干部分3批到机关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锻炼。

  奔着问题去,着眼实效改,省纪委监委机关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深入开展“五查五找五看”,聚焦突出问题检视反思,将整改落实与正在推进的“6-45整改问题清单”紧密结合、有机贯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和官样文章。目前,各支部征求意见439条,检视问题436个,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问题171个。

  省委巡视机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持续抓实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下沉办公,着力做好检视反思和专项整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结合巡视职责抓学习教育。组织巡视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张富清、王瑛等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同时,深刻剖析张化为、刘志伟等近年来发生在巡视巡察队伍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深化以案促改,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突出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围绕中央巡视专项检查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中央巡视办确定的重点课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全年巡视工作安排列出的清单和征求的意见建议,省委巡视机构厅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15个,扎实开展调研,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关注工作服务对象心声。调研过程中,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农村、进社区。

  着眼标本兼治抓问题整改。把整改落实贯穿整个主题教育过程,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对查找出的问题,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在近期开展的第六轮巡视组办会商、省辖市巡察办主任研讨会等重点工作中,坚持贯彻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真抓实做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巡视工作水平,努力以巡视监督的高质量助推党的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