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坚守初心再出发

时间:2019年07月25日10:18 来源:大河网 编辑:魏蔚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使中华民族“站起来”

  中国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欺负与压迫,被迫签订了多个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富强起来,不再受人欺负,出国的时候能够受到尊重。但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都没有成功。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了民族复兴的重任。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的时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让中国人站起来?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用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践行自己的历史使命,赢得了最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接着又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经过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当然,过去由于缺乏经验,也走了许多弯路。但是,这些探索为我们以后的成功积累了宝贵经验,做了理论上的准备。

  进行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富起来”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把现代化道路定于一尊,而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的实际,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开辟了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了社会主义实践,创造性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结合问题。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党的十五大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超过了半壁江山,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还带来了外国的市场份额、资源能源以及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我们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对世界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把握更加准确。改革开放对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意义十分深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产物。

  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中华民族“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讲出了全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从原来的本世纪中叶提到了2035年,这个重大变化,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把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个全面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重大的时间节点上,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作者张长娟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