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把高标准立起来 把严要求落下去——河南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时间:2019年07月21日12:4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督导工作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恪尽职守、严格标准,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把关定向确保落实落细

  督促指导工作,是推动主题教育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不虚、不空、不偏的重要保证。

  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开展督促指导作出安排部署,由省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程严格督促指导。为做好巡回指导工作,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指导工作方案》,明确了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和相关要求;先后召开省委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第一批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座谈会,为督促指导工作压担子、提点子、指路子。

  及时对接沟通,严格把关方案。各巡回指导组聚焦根本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动员,认真审阅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反复沟通、多次修改,确保方案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第七巡回指导组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联系所指导单位,与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交换意见,要求所联系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研究谋划,抓好贯彻落实;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在各单位动员会前,对实施方案、动员讲话严格审核,10个单位实施方案平均修改2次以上;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根据所联系单位不同职责及特点,指导各单位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突出特色,高标准制定完善方案。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巡回指导组把督促指导的关键点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抓重点、带全局,督促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第十六巡回指导组要求所联系单位领导干部制定领读计划,带头读书,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作表率,形成“党委示范带动、二级单位深入推进、基层支部全面开展”的上下联动局面。

  找准问题增强指导实效

  7月2日,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来到中原银行郑州分行,了解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实地走访小微企业,与中原银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开展“上网下乡”课题调研。“我们组负责联系7家国有企业。督促指导中,我们要求各企业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抓紧进行整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该巡回指导组负责人表示,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因企施策,列席各单位集中学习研讨,随同了解企业调研情况,督促企业抓好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注重问题导向,分类精准施策。各巡回指导组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单位实际,找准督促指导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举措和办法,点准穴位、切中要害。第八巡回指导组将省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为22个工作项目,将巡回指导方案梳理归纳为35项指导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程序,有的放矢开展指导;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指导企业在学好必读书目的基础上,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5个方面提出重点研读篇目30篇的建议,增强学习针对性。

  坚持严督实导,及时校准偏差。督促指导中,坚持严字当头,加大对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导力度,主动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第五巡回指导组对集中学习研讨达不到效果的、研讨交流偏离主题的单位及时纠正,提出改进意见;第六巡回指导组认真参加所联系单位有关会议和活动,及时掌握整体进度,指导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第十五巡回指导组针对个别企业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等倾向性问题,督促企业抓好整改,在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上拿出实招硬招;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多次到联系单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联系单位情况和党员干部反映最集中、最紧迫的问题,为指导做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从严从实坚持作风过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推动者、指导者,巡回指导组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严实作风,才能高标准开展指导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实效。为深入及时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熟悉掌握指导工作规则,提升指导工作科学化水平,达到政策通、方向明、任务清。第一巡回指导组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主题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新动向;第二巡回指导组积极参加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主动接受教育洗礼,提升思想境界,为做好巡回指导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坚持从严从实,切实改进作风。各巡回指导组均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周例会、学习报告、组内分工、组织生活、工作纪律、安全保密等内部制度,以好的作风开展督促指导,注重克服形式主义,严格自我要求,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第十四巡回指导组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向指导单位打招呼或为亲友谋私利、办私事,以良好的作风为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树立榜样。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